環的成語

環的成語:豹頭環眼、惡性循環、環堵之室、黃雀銜環、環堵蕭然、環肥燕瘦、結草銜環、三環五扣、循環無端、銜環結草、險象環生、循環往復、楊雀銜環、燕瘦環肥、瑤環瑜珥、眾星環極、風環雨鬢、蛇珠雀環、循環反覆、轍環天下

【成語解釋】

(1)豹頭環眼:形容人的面目威嚴兇狠。

(2)惡性循環:許多壞事互為因果,循環不已,越來越壞。

(3)環堵之室:環堵:四面土牆。形容居室簡陋貧寒

(4)黃雀銜環:黃雀銜著銀環以報答恩人。指報恩。

(5)環堵蕭然:環堵:玶著四堵牆;蕭然:蕭條的樣子。形容室中空無所有,極為貧困。

(6)環肥燕瘦:環:唐玄宗貴妃楊玉環;燕:漢成帝皇后趙飛燕。形容女子體態不同而各有其風韻。也比喻藝術作品風格流派各具特點,各擅其美

(7)結草銜環:舊時比喻感恩報德,至死不忘。

(8)三環五扣:形容捆綁結實。

(9)循環無端:①往復迴旋,沒有終始。②形容反覆進行,沒完沒了。

(10)銜環結草:結草:把草結成繩子,搭救恩人;銜環:嘴裡銜著玉環。舊時比喻感恩報德,至死不忘。

(11)險象環生:危險的局面不斷產生。

(12)循環往復:周而復始,去而復來。指反覆進行,沒有止息。

(13)楊雀銜環:南朝梁吳均《續齊諧記》載,東漢弘農人楊寶少時救了一隻黃雀,後有一黃衣童子送白環四枚相報,謂當使其子孫顯貴,位登三公。後因以“楊雀銜環”為報恩典實。

(14)燕瘦環肥:燕:漢成帝皇后趙飛燕;環:唐玄宗貴妃楊玉環。形容女子體態不同而各擅其美,風格不同而各有所長。

(15)瑤環瑜珥:瑤:美玉;環:玉圈;瑜:美玉;珥:玉制的耳飾。比喻美好如玉的子弟。

(16)眾星環極:比喻眾物圍繞一物或眾人擁戴一人。

(17)風環雨鬢:鬢:兩頰的頭髮。形容女子頭髮美麗或蓬鬆散亂

(18)蛇珠雀環:指大蛇銜明珠、黃雀銜白環報恩

(19)循環反覆:周而復始,反覆出現或進行

(20)轍環天下:轍:車輪碾過的痕跡。乘車環遊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