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大戰

周瑜與諸葛亮商量好進攻曹操的時間,然後,把人馬分成6隊,只等東南風一刮起來,就開始行動。
東南風颳起來後,黃蓋帶了20隻裝滿蘆葦、硫磺等物的火船,向對岸開去。快到曹操軍營時,船一齊起火,順著風勢,將曹軍船隻燒著。由於曹操聽信龐統的話,將所有的船用鐵環鎖在一起,根本沒法逃走。

這時,曹軍水寨全都燒著,一片火光。許多兵士被燒死了。曹操知道中了計,一邊叫罵,一邊尋找船隻。這時,張遼駕著一隻小船過來,曹操才脫離火海。

曹操被救上岸時,東吳兵馬已殺了過來。他在張遼等人的保護下,終於甩掉了東吳的追兵。他們來到一個山勢很險的地方。這時,曹操哈哈大笑起來,將士們都嚇了一跳,問他笑什麼,曹操說:“我笑諸葛亮、周瑜不懂計謀,如果他們在這裡埋伏下一支兵馬,那就厲害了!”話沒說完,殺出了一支人馬,原來是早已埋伏在這裡的趙雲。曹操連忙突圍,死傷了許多兵士,好不容易才逃出來。

這時,天已經亮了,正下著大雨。曹操以為沒有危險了,就下令休息吃飯。他坐在樹林中,不禁又哈哈大笑起來。旁邊人問:“丞相您損失了那么多人馬,笑什麼呢?”曹操說:“我笑諸葛亮、周瑜還是缺少計謀,如果他們在這裡埋伏下一支人馬,我們還能逃得了?”

話音沒落,突然一陣喊聲,張飛率領兵馬沖了過來。曹操大吃一驚,甲衣也沒穿就上了馬。他手下的將士一邊跑一邊迎敵,許多人都受了傷。

這次,曹操開始走小路。他們來到了華容道。曹操見遠處還有煙霧,像有伏兵。曹操說:“這是諸葛亮叫人放的煙,讓我不敢走這條路。”於是,曹操等人走上了華容道,這條路本來不平,加上剛下過雨,特別難走。曹操下令砍樹搬草,墊平路面。不少士兵累得昏倒在地上。

好不容易到了平坦一點的路面,曹操又哈哈大笑起來:“如果是我指揮打仗,肯定在這裡埋伏一支軍馬,諸葛亮、周瑜到底是不行啊!”話沒說完,有是一聲炮響,關羽帶人截住了去路。

曹操嚇了一跳。等他定下神來,看清是關羽時,臉上頓時有了笑容:“雲長。以前我對你不錯,請你看在過去的情義上,放我一條生路吧。”關羽是個講義氣的人,他回想起曹操對他的種種好處,又看那些士兵的可憐樣子,就讓開了道路。

諸葛亮聽說關羽放走了曹操,非常生氣,說:“關羽因為私人情義耽誤了公事,拉出去殺了!”劉備一聽,急忙過來求情:“我和關羽像親兄弟一樣,本來準備一齊死的,先生殺了他,我也沒法活了,就原諒他一次吧。”諸葛亮這才不說什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