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燒連營

孫權殺了關羽,搶回荊州,這兩件事惹得劉備心裡冒火。他不顧文武大臣們的勸阻,親自率領75萬人馬殺向東吳。
張飛命令3天之內作好白旗白甲,全軍將士帶孝出征,並叫范疆、張達快去辦理,誤了期限就殺人。范疆、張達看不能完成任務,就刺死張飛,投奔了孫權。

劉備聽說張飛被害,大哭一場,對孫權恨之入骨。再說孫權聽說劉備大軍殺來,十分害怕,就寫信請魏國幫忙。這時,曹操已經病死,曹丕正希望兩家相爭,自己從中得利,所以,一個救兵也不肯派。

孫權只好自己對付劉備。他先派年輕的孫桓、後派年老的甘寧等將領阻擋劉備,都被劉備打敗。孫權急得沒有辦法,就把殺害張飛的兇手范疆、張達送給劉備,還願讓出荊州求和。劉備不答應,非要滅了東吳不可。

孫權急得不知如何是好。老臣闞澤推薦小將陸遜,說:“如果不用陸遜,東吳非滅亡不可!”孫權便任命陸遜為大都督。陸遜說:“我是文官,有這么年輕,恐怕有些人不服從我的命令。”孫權就把自己的寶劍交給陸遜,允許他先斬後奏。

果然,一些將領對陸遜不服。這時,蜀軍天天跑到營前挑戰,對東吳軍隊破口大罵。有些將領非要出營跟蜀軍殺個痛快不可,陸遜嚴令不許出營。他要等蜀兵十分疲勞、麻痹大意的時候再出兵。

劉備聽說孫權讓小將陸遜做大都督,很不把他放在心上,說:“我指揮打仗有年頭了,還打不過一個小孩子嗎?”

劉備的部隊從春天出征直到夏天,也沒打敗東吳主力,就在樹林裡安營紮寨了。營寨一個挨一個,連續幾百里長。馬良感到不妥,勸劉備說:“這樣安營,是不是徵求一下丞相的意見?”劉備說:“我很懂兵法,何必問孔明。”

陸遜得知劉備的營寨犯了兵法大忌,就想好了打敗劉備的計謀。這天,東南風颳得很猛,陸遜指揮大隊人馬帶著茅草和火種,並分三路,一起殺進蜀營,把蜀軍40個營地燒成一片火海,劉備在趙雲的保護下逃到白帝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