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歸晉

公元260年,司馬昭密謀殺害了皇帝曹髦(曹丕的孫子),立曹奐為皇帝。這時,魏國的大權已完全掌握在司馬昭的手中。
後主劉禪聽信宦官黃皓的讒言,不信任姜維,讓他到漢中屯田種麥去了。司馬昭得到這個訊息,決定立即討伐蜀國。

公元263年,司馬昭任命很有謀略的鐘會為鎮西將軍,命鄧艾為征西將軍,聯手征討蜀國。姜維寫了如何保衛蜀國的奏章,可劉禪聽信黃皓的謊話,在宮中尋歡作樂。鍾會和鄧艾很快打到了成都,昏庸的劉禪率領文武百官投降了魏軍。從此,蜀國就滅亡了。

公元265年,司馬昭死後,他的兒子司馬炎把魏國皇帝曹奐攆下台,自己當了皇帝,把國號改為"晉"。這樣,魏國也滅亡了。司馬炎又開始算計怎樣才能將吳國滅掉。吳國皇帝孫皓(孫權的長孫)整天吃喝玩樂,不管國家大事。

這天,孫皓正和自己喜歡的宦官岑昏玩樂,有人報告說司馬炎的大將杜預和王浚已經打過來了,他大吃一驚。岑昏說:"用連環鐵索橫在長江上,江面下再放上萬個鐵錐,敵人就過不來了。"孫皓認為很有道理。

王浚聽說吳國在長江布置了鐵索和鐵錐,不禁哈哈大笑。他讓士兵造了幾十個大木筏,中間放一個裝滿油的火炬,四周捆綁些草人,順流放下。鐵錐碰上木筏,都被拉了出來;鐵索碰到火炬,也被燒斷了。吳國士兵見到這種情況都嚇跑了。

孫皓見晉軍攻到了首都建業,又害怕又沒有辦法。問大臣怎么辦,大臣們都不回答,一起進宮,殺了專門給皇帝出壞主意的岑昏。這時,王浚已進了城,孫皓只好投降。

從此,晉國建立起統一政權,結束了魏、蜀、吳三國鼎立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