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意失荊州

諸葛亮進川的時候,把守衛荊州的重任交給了關羽,並囑咐他一定要聯孫抗曹。可關羽驕傲自滿,目中無人,硬是把孫權推到曹操那邊去了。
早在劉備自立為漢中王的時候,曹操就派人約會孫權,共同奪取荊州。孫權不僅沒有答應,反而願和關羽結為兒女親家。關羽聽說大怒,對使者說:“我的虎女什麼能嫁給那個犬子?”孫權見關羽實在無禮就決定趁關羽和曹軍交戰的機會,奪回荊州。

他的大將呂蒙把戰士化裝成商人的模樣,騙過了關羽的江邊守軍,順利渡江,趁關羽毫無防備,沒傷一兵一卒就占領了荊州。

在呂蒙渡江的同時,曹操派大將徐晃帶大隊人馬攻打關羽。徐晃的兵比關羽多,他把關羽包圍起來。關羽帶著關平、廖化拚命衝殺出一條血路,退到荊州城外的一個小城---麥城。

這時,呂蒙又把麥城緊緊圍住。關羽派廖化找劉封求救,劉封膽小怕事,不敢出兵。呂蒙派諸葛亮瑾勸說關羽投降。關羽拒絕道:“你要不是諸葛亮的哥哥,我早就把你殺了!”

呂蒙看關羽不投降,就派兵加緊攻打。關羽知道麥城馬上要被攻破,就留下王甫、周倉守麥城,自己率領關平、趙累和200名士兵從北門沖了出去。

關羽在狹窄的山間小路上遇上兩次伏擊,身邊的士兵越來越少。關羽一心想快點跑回成都,別的什麼都顧不上了。突然一聲炮響,關羽的馬被絆馬索絆倒,他從馬上摔了下來,伏兵立刻把他捆得結結實實。

孫權要勸降關羽,關羽大罵孫權。主薄左憲對孫權說:“曹操當年對關羽那么好,可關羽還是殺了他的人,去投奔劉備,你現在能留住關羽嗎!”孫權就把關羽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