髀肉復生

據《三國志》載,劉備在汝南吃了曹操敗仗,兵不足千。他接受部將孫乾建議,暫投荊州刺史劉表。劉表是劉備的同宗,馬上分撥宅院,妥善安置,待劉備很厚。

  一天,劉表與劉備飲酒聊天,兩個人正談得高興,突然劉備臉色發暗,潸然流下淚來。劉表好生詫異,忙問何故。劉備長嘆一聲,說道:“備往常身不離鞍,髀肉皆散;今久不騎,髀里肉生。日月蹉跎,老將至矣,而功業不建,是以悲耳!”

  劉備所說的“髀”,即大腿。他的意思是:我往常天天騎馬,大腿上的肉都消瘦掉了;如今我很長時間不騎馬了,大腿上的肉又重新長了出來。想想匆匆的光陰空空過去,轉眼我就要老啦,可那遠大事業毫無成就,所以感到很悲傷!

  這個典故如此產生了:“髀肉復生”、“髀肉重生”、“拊髀興嗟”三個成語。用來對長期賦閒,終日飽食,無所事事,毫無成績可言形跡的興嘆。 想來,現實當中此等現象又豈不比比皆是呢,當然各個所處境地不同,所對情景不同,固然難消差異。但都要呼吸,要吃飯,要勞作,要交往,要盡孝父母,要生兒育女,要報效國家,凡是種種,何不保持向上心緒,何不奮力向上攀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