勢如破竹

三國時,司馬炎當上晉國的皇帝,史稱晉武帝。他吞併了蜀國後,又出兵滅吳,準備統一中國。司馬炎召集大臣們商量滅吳大計,許多人主張馬上滅吳,等積蓄了足夠的兵力再說。因此,司馬炎一直下不了決心。
這時,大將杜預寫了一道奏章給司馬炎,認為必須乘吳國衰弱的機會,一舉殲滅。司馬炎看了杜預的奏章,找大臣張華徵求意見。張華權司馬炎趁早伐吳。司馬炎便下了決心,封杜預為征南大將軍,南下滅吳。
公元279年,晉武帝司馬炎調動20多萬兵馬,分成六路,討伐吳國。第二年,杜預攻占了江陵斬了吳將伍延。沅江、湘江以南的吳軍聞風喪膽,紛紛開城投降。接著,司馬炎下詔,命杜預從水路向吳國國都建業進發。有人擔心吳國立國長久,一下子殲滅它不切實際,主張把戰役推遲到冬天。杜預堅決反對退兵,他說:“如今晉軍鬥志昂揚,猶如利刀劈竹子,劈過幾節後,就迎刃破裂,滅吳不會再費大的氣力了!”在杜預的指揮下,晉軍一鼓作氣,攻占了吳國國都建業,終於統一了全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