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群絕倫

關羽,字雲長,河東解縣(今屬山西)人,三國時蜀國的五虎上將之一(其餘四將為張飛、趙雲、黃忠、馬超)。長期以來,統治階級對他加以神化,尊為“關公”、“關帝”。
關羽英勇善戰,武藝超群,立下許多戰功。他曾斬殺袁紹手下大將顏良和文丑,闖過曹操的五個關口,殺死曹操的六員戰將。關羽對蜀主劉備赤膽忠心,深受劉備重用。但是,關羽的致命弱點是缺乏政治謀略,驕傲自大,瞧不起別人。
公元214年,劉備率兵攻打四川,派關羽鎮守荊州。關羽聽說諸葛亮在四川用計收降了勇將馬超,便寫信給諸葛亮,詢問馬超的才能可以與誰相比。諸葛亮很了解關羽不服氣的心思,便寫信回答說:“馬超文武雙全,勇猛過人,一代英傑,可與漢初大將黥布、彭越之輩相比,可與張飛並駕齊驅,但卻不能與你相提並論,不如你這樣超出眾人,無人可比。”
關羽看完諸葛亮的覆信後,非常高興,當場就把書信展現給賓客們觀看。

【出處】晉·陳壽《三國志·蜀志·關羽傳》:“當與翼德並驅爭先,猶未及髯之絕倫逸群也。
【釋讀】超:超過;超群:超出眾人;絕:沒有;倫:同輩。超出眾人,同輩中沒有可以相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