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頭將軍

東漢末年,劉備採納了諸葛亮制定的三分天下的策略,於是派關羽留守荊州,其餘所有人馬往西川進發。

諸葛亮命張飛率領一萬精兵從大路進取巴州雄城。張飛臨行前,諸葛亮囑咐他說:“西川豪傑雲集,你切記不可輕敵啊!而且一路上要約束士兵,不可騷擾老百姓。”

張飛領取了命令,率軍向西開往雄城。張飛勇猛善戰,一路所向披靡,沒有遇到什麼大的麻煩,徑直到達了巴郡。

巴郡太守是一名征戰沙場多年的老將,名叫嚴顏。此人武藝高強,勇猛善戰,雖然現在年事已高,但仍精力過人。他知道張飛很厲害,而自己的兵馬卻很少,於是不得不下令士兵堅守城池,不出來應戰。

張飛見嚴顏既不肯投降,又不肯出城應戰,急得是暴跳如雷。天天命人去城門前挑戰,可是嚴顏就是不出城門半步。

張飛雖說是個出了名的猛將,脾氣暴躁,向來缺少計謀,可也總有粗中有細的時候。他見嚴顏死守城池就是不出城應戰,於是靈機一動,計上心頭。他讓一名士兵喬裝成自己的模樣,帶領一隊人馬在夜間從小路攻城,並故意把這個訊息泄露出去,讓嚴顏知道。而自己則在營中留守,布下埋伏,等嚴顏來劫營。

嚴顏果然上當了,他截獲訊息後,便帶人馬到張飛的營寨來劫營,結果被張飛生擒。

張飛攻占了巴郡,命手下把嚴顏押上來。張飛大聲喝道:“大將軍到來,你為什麼不投降,還敢抵抗?”

嚴顏毫不畏懼,正言道:“你們毫無道理,侵占我們的州郡還要我們投降。沒門!我們巴郡只有斷頭將軍,沒有投降將軍!”

張飛聽了更加憤怒了,便命令士兵將嚴顏拖出去斬首。嚴顏面對死亡,面不改色,冷笑著對張飛說:“砍頭儘管砍就是了,發什麼火呀!”

張飛見嚴顏視死如歸,是真英雄,心中頓時起了敬佩之心,而那股怒火也消然無存了。他趕緊走到嚴顏面前,親自為嚴顏解去了身上的繩索,並將嚴顏扶到了正位上坐下,自己倒身下拜,說:“老英雄真是豪傑之士!剛才我對您多有冒犯,還請老英雄恕罪!”

嚴顏見張飛也是個耿直重義氣的血性漢子,也很感動,便歸順了張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