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敗塗地

【解釋】

形容失敗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成語故事】

秦朝末年,劉邦是沛縣一名亭長(管理十里以內的小官)。他性格豪爽,樂於幫助別人。有一次,劉邦奉命押送一批民夫到驪山去做苦工。在路上,每天總有幾個民夫逃走。有天晚上,他對大家說:“你們到驪山做苦工也是累死,你們都走吧!”當時就有十幾個民夫情願跟隨劉邦。

劉邦帶這十幾個人正往別處逃走,忽然有條大蛇擋在路上,別人嚇得不敢前進,劉邦手提寶劍,把大蛇趕走,大家很佩服他這種勇敢精神。


那時候秦朝政治腐敗,各地百姓紛紛起來造反。沛縣衙里的文書蕭何和監獄官曹參知道劉邦是個好漢,便經常暗地與他來往,商量準備起兵反秦。

在蕭何和曹參的幫助下,劉邦決定起義,他們首先攻下了沛縣。大家推舉劉邦為起義軍的首領;劉邦說:“抗秦大業是艱巨的,如果一敗塗地,就要賠上性命啊!我劉邦願帶領大家大幹一場!”

劉邦從這天開始,便率領沛縣的三千弟子展開反抗暴秦的鬥爭,最後終於推翻了秦朝,建立了漢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