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死不救

【注音】jiàn sǐ bù jiù

【成語故事】春秋時期,孔子帶領弟子們周遊列國,在蔡國的日子裡,孔子給弟子們講仁,講見義勇為,發現宰予在課堂上睡覺,叫醒宰予,宰予問孔子有人落井,跳下去救死了是仁和見義勇為,不救是見死不救是不仁。孔子說可以用其他辦法救。

【典故】你做的今見死不救,羞見這桃園中殺馬宰烏牛。元·關漢卿《救風塵》第二折

【釋義】看見人家有急難而不去救援。

【用法】作謂語、賓語、定語;形容冷酷無情

【相近詞】自私自利、明哲保身、漠不關心

【相反詞】捨己為人、濟困扶危、助人為樂

【英文】toleavesomebodyinthelurch<neglecttosavelife;donotrescuethoseinmortaldanger>

【成語示列】周金大哥死在國民黨軍閥、官僚手裡,你們見死不救。

【成語例句】

◎ 我們的總經理是一個很有同情心的人,他不能見死不救,於是親自將這個昏死的人抱上了自己的小車,直接送到我們這裡,命令我們趕快搶救。

◎ 人總得有良心,如今我也是落到了死窯窯里,你能見死不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