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接不暇

【注音】yìng jiē bù xiá

【成語故事】晉朝時期,王子敬好遊山玩水,一次對人描繪山的景色說:“從山陰道上走過時,一路上山光水色交相輝映,使人眼花繚亂,看不過來。如果是秋冬之交,更是讓人難以忘懷。”

【出處】從山陰道上行,山川自相應發,使人應接不暇。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

【解釋】暇:空閒。原形容景物繁多,來不及觀賞。後多形容來人或事情太多,應付不過來。

【用法】作謂語、定語;指十分忙碌

【相近詞】目不暇接

【相反詞】應付裕如

【英文】haveone'shandfull<tobeverybusy;tohaveasmuchworkasonecando;haveone'shandfullallthetime>

【成語例句】

◎ 我們散傳單的幾個小女隊員都應接不暇了,她們都累得滿頭大汗。

◎ 現代法治正以令人目不暇接的速度發展著,其間引發出眾多新問題令民訴法學應接不暇。

◎ 兒童們常常爭吵,如果只忙於處理糾紛事件,就會應接不暇,應當是多從積極方面著手,以互助友愛的精神來教育他們。

◎ 然而,我們似乎對金屬又不太熟悉,科學技術的發展,造就了金屬世界一大批新秀,既讓人讚嘆不已,又讓人應接不暇。

◎ 桌旁已經有幾戶在申請入社,郭大娘正應接不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