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暗花明

【注音】liǔ àn huā míng

【成語故事】南宋時期,陸游被免職回到故鄉山陰,在故鄉閒居三年,靠讀書打發日子。四月的一天,春光明媚,他獨自一人到西山遊覽,經過一山又一山,終於找到一個綠柳成蔭的山村,就作詩《游山西村》:“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典故】柳暗百花明,春深五鳳城。唐·王維《早朝》詩之二柳暗花明池上山,高樓歌灑換離顏。唐·武元衡《摩河池送李侍御之鳳翔》

【解釋】垂柳濃密,鮮花奪目。形容柳樹成蔭,繁花似錦的春天景象。也比喻在困難中遇到轉機。

【用法】作定語、賓語;指環境轉變

【近義詞】山清水秀、美不勝收

【反義詞】窮途末路、走投無路、山窮水盡

【英文】densewillowtreesandbrightflowers-feelhopefulinpredicament

【成語造句】

◎ 踏著油彩和水墨作"之"字形前進,那拐折點,都緣于山窮水盡而尋找柳暗花明的新村。

◎ 我和我的護士醫生們一天在那裡工作,人命就是水了?沈若魚料不到柳暗花明又一村,一時需重新適應。

◎ 一切就要柳暗花明了,苦日子就要熬到頭了。

◎ 月賓在戀愛史上經歷了若干挫折之後,突然峰迴路轉,柳暗花明。

◎ 許多人用"柳暗花明"、"峰迴路轉"等詞語形容這種回升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