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條斯理

【注音】màn tiáo sī lǐ

【成語故事】從前放牛娃王冕天性聰明,善於畫荷花,畫出的荷花就像剛從水裡摘下貼在紙上一樣。他不求官也不結交朋友,終日在家讀書作畫。官府請他畫幾幅荷花送給上司,他推辭不掉畫了幾張。知縣驚嘆他的才華就親自去拜訪他,他慢條斯理地出門迎接。

【出處】寫紅娘從張生邊來入閨中,慢條斯理,如在意如不在意。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二折金聖歎批

【解釋】原指說話做事有條有理,不慌不忙。現也形容說話做事慢騰騰,不不慌不忙。

【用法】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做事緩慢

【相近詞】從容不迫、蝸行牛步

【反義詞】快馬加鞭、風風火火、大步流星

【英語】slowlyandmethodically

【成語造句】

◎ 一個穿藍布長衫,到長不短的,一副結實的面孔,慢條斯理走近墳頭的下邊,不動了。

◎ 尼洛幫辦故意慢條斯理的去接電話。

◎ 她坐在我的對面,端一杯不加糖的紅茶,只顧慢條斯理地品嘗,完全不為所動。

◎ 大兒子慢條斯理說:“晌午,在城裡碰到你們班主任王老師啦,把你團關係捎來了,他還打聽你怎么樣了。

◎ 姬蜂走到青蟲身邊,上下左右看了幾眼,慢條斯理地伸出觸鬚在他身上輕輕地觸了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