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心所欲

【注音】suí xīn suǒ yù

【成語故事】賈寶玉自從有了秦鍾作伴上學後,整天與秦鍾混在一起,他本是一個不安本分的人,現在更加隨心所欲了。賈政只當他上學,也不怎么管他。寶玉與秦鍾忘記了輩分,竟稱兄道弟起來,寶玉有時直接叫秦鐘的表字,秦鍾也習以為常。

【出處】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論語·為政》

【解釋】隨:任憑;欲:想要。隨著自己的意思,想要乾什麼就乾什麼。

【用法】作謂語、賓語、狀語;指為所欲為

【近義詞】為所欲為、自得其樂

【反義詞】謹小慎微、縮手縮腳

【英文】haveone'sownway<doasonelikes>

【成語造句】

◎ 沒想到今人竟將它擴大化了,擴大到不受任何時間限制的隨心所欲的程度。

◎ 它既能促使學生把動作做得盡善盡美,又能豐富他們的藝術想像力和藝術表現力,但這決不是教師隨心所欲的自我發揮。

◎ 為了促進個體和現實世界的互動作用,必須通過自我,兒童隨著年齡的增加,逐步學會了不能憑衝動隨心所欲。

◎ 但是,由於人們的淺見和隨心所欲地開發利用,又使土地資源遭到驚人的破壞。

◎ 他們不能隨心所欲地讀課外書,不能按自己的喜好的文體寫作文,沒有時間發展自己的興趣愛好,沒有時間交友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