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由自主

【注音】bù yóu zì zhǔ

【成語故事】賈寶玉放下書本跑到賈母那裡,剛好賈母與王熙鳳等在談論邪魔外道。賈寶玉立即接話說當年趙姨娘請人做法讓他和王熙鳳一起中邪生病的事情。王熙鳳說:“我也不很記得了。但覺自己身子不由自主,倒象有什麼人,拉拉扯扯,要我殺人才好。”

【出處】我也不很記得了。但覺自己身子不由自主,倒象有什麼人,拉拉扯扯,要我殺人才好。清·曹雪芹《紅樓夢》第81回

【解釋】由不得自己,控制不住自己。

【用法】作謂語、狀語;用於人

【相近詞】身不由己、鬼使神差、情不自禁

【反義詞】獨立自主、自力更生

【英文】cannothelp<besideoneself>

【其它使用】

◎ 令人鼓舞的曙光一掃慧姑心頭的陰霾,觀眾不由自主地為之一振。

◎ 但當他將到屏風前時,空中鏇起一聲驚人的冷笑--是那樣毛骨聳然的冷笑,使他不由自主地拉住了腳步。

◎ 有時操國家機器的某些人由於遠離了人民民眾的生活和思想狀態,會不由自主地表現為政治上的狹隘。

◎ 一個非洲人,吃過晚飯,會漫不經心的敲起鼓來,人們的雙腳就不由自主的隨之跳動,以至演變成通宵達旦的舞蹈狂歡。

◎ 不由自主的還是往上走,兩廡下忽然加深,黑沉沉的,兩邊忽然奏起音樂,卻看不見一個樂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