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


中國科學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簡稱合肥研究院)是科學院重要的科教基地之一,位於合肥市西郊風景秀麗的蜀山湖畔董鋪島上,面積2.04平方公里。島上三面環水,綠樹成蔭。江澤民總書記1998年蒞臨視察時對這裡的科研環境給予了很高的評價,並欣然題字科學島。合肥研究院由電漿物理研究所、安徽光學精密機械研究所、固體物理研究所、智慧型機械研究所和原合肥分院五個單位整合而成,現有職工1500餘名,科技人員1000人,其中高中級專業技術人員704人;流動人員685人。
合肥研究院設有20多個實驗室,包括國家八六三 計畫大氣光學重點實驗室、中科院材料物理重點實驗室、中科院離子束生物工程學重點實驗室、中科院通用光學輻射定標與表征技術創新實驗室、安徽省環境光學監測技術重點實驗室、安徽省納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等8個省、部級重點實驗室,以及世界實驗室在我國設立的核聚變研究中心;擁有國家大科學工程超導托卡馬克實驗裝置。
正在研究的重大項目有:國家大科學工程、863、973、國家科技攻關、自然基金和院重大項目69項,包括九五國家大科學工程項目HT-7U超導實驗裝置的建設和研究任務;院知識創新工程重要方向項目HT-7準穩態高參數先進運行模式下電漿特性的研究;十五攻關項目離子束生物套用技術研究;973項目納米材料與納米結構、長壽命、高效、低價染料光電池;國家傑出青年基金資助項目材料物性的計算物理研究、單離子細胞精確定位、照射損傷機理研究;863項目可調諧紅外雷射差分吸收汽車尾氣道邊監測技術與系統研究、城市空氣品質自動監測系統關鍵技術及集成設備研製等 ;
截止到2004年底,研究院所屬各單位承擔了國家、省部委多項重大科研任務、獲得各類成果700多項,其中獲國家、省、部級以上獎勵170項。取得專利401項,在SCI上發表論文約2150篇。
合肥研究院是中科院研究生培養基地之一,設有物理學博士後流動站3個,博士點5個,碩士點11個。研究生導師205名,已培養出博士600名,碩士1000多名;在學研究生1082名,其中招收港、澳、台和外國留學生20多名,博士後人員20多名。

高校基本信息
學校名稱: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
高校代碼:99999
所在省市:安徽
學校地址:安徽省合肥市科學路10號1110信箱
聯繫電話:0551-5591540
學校傳真:
學校網址:http://www.hf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