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社會科學院


湖北省社會科學院是湖北省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研究基地,是全省社會科學的最高學術研究機構,是中共湖北省委、省人民政府領導的、省委宣傳部主管的省直屬事業單位。

湖北省社會科學院成立於改革開放之初的1978年。其前身是中國科學院武漢哲學社會科學研究所、湖北省哲學社會科學研究所。經過20多年的建設和發展,現已成為有廣泛影響的多學科綜合型的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機構。現任黨組書記:李錦章研究員;現任院長:博士生導師、經濟學博士趙凌雲教授。全院設有辦公室(含機關黨委辦公室)、人事處、科研教育管理中心、紀檢組、離退休幹部處等5個職能處室;有經濟研究所、農村經濟研究所、長江流域經濟研究所、鄧小平理論研究中心、哲學研究所、政法研究所、社會學研究所、歷史研究所、楚文化研究所、文學研究所等十個科研所和圖書情報中心、《江漢論壇》雜誌社兩個科輔單位;有後勤服務中心、開發管理中心兩個直屬單位。有外事(信息)辦、財務室、繼續教育學院、企業導報雜誌社等內設單位;還在市縣建立了分院分所,成立了部分專業研究中心。全院現有中外文藏書30餘萬冊,訂閱中外文期刊1400餘種。

湖北省社會科學院的主要職能是:以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 “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堅持理論與實際相結合,努力探索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的重大理論與實際問題,從本省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出發,研究三個文明建設中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為省委、省政府決策服務,為三個文明建設服務。建院以來,按照“立足湖北,堅持三為,發揮三大功能,實現兩爭三出”的辦院思路,湖北省社會科學院適應時代的需要,在改革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積極探索人文社會科學發展的新路子,得到了省委和省政府的重視和肯定。“立足湖北”,就是以研究湖北為重點,同時面向全國、放眼世界,服務當前;“堅持三為”,是指社會科學研究要堅持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為黨和政府決策服務,為兩個文明建設服務;“發揮三大功能”,就是發揮研究宣傳馬克思主義理論陣地的功能,為省委、省政府決策服務的功能,全省社科研究的網路功能;實現“兩爭三出”,就是爭智囊地位、爭學術地位,出思想、出人才、出成果。面對新世紀哲學社會科學發展的新形勢和新任務,現任領導班子與時俱進,開拓創新,提出了“團結奮鬥、二次創業、繼承創新、勇往直前”的總要求,並確立了“科研立院、改革興院、開放辦院、制度治院、開發富院”的“20字”辦院方針。科研立院就是要始終堅持以科研為中心,努力增強科研綜合實力;改革興院,就是要大力改革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不斷增強我院的生機與活力;開放辦院,就是要面向國際、國內實行開放式辦院;制度治院,就是要實施規範化、科學化、制度化管理;開發富院,就是要在政策允許的範圍內,抓好開發創收,加強替代財源建設。

湖北省社會科學院現有在職職工219人,其中科研人員180人,行政人員39人,全院人員中研究員58人,副研究員55人,中級及中級以下職稱67人,在高級專業人員中,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16人,享受省政府專項津貼專家5人,省級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7人。

湖北省社會科學院在鄧小平理論、國際貿易、特色經濟、湖北社會經濟發展戰略、農村經濟、地方政權、長江流域經濟、楚文化、長江文化、企業管理等研究領域具有特色和優勢。近十年來,全院共出版著作427部,發表學術論文、調研報告、理論文章6290篇,總計12961萬字。同時承擔國家社科基金課題38項,省部級重點課題55項。科研成果中,榮獲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4項,國家圖書獎6項,科技進步獎2項,全國性學會獎48項,省“五個一”工程8項,省級社科成果獎39項。

湖北省社科院為適應人才建設的需要,在從事社科研究工作的同時,積極發展教育事業,為社會培養、輸送科研和中高級管理人才,現有國務院學位辦授權的碩士學位授予點5個,自1992年以來,共培養碩士研究生160多人。經省教委批准,成立了社會科學繼續教育學院,自1992年以來共培養大專生6000多人。近年又與華中科技大合作,新開設了成人本科班和研究生課程班。院黨組、院行政還十分注重學術視窗和學術陣地建設,現辦有《江漢論壇》、《企業導報》兩個公開刊物和《要文摘報》、《法治時代》等內部刊物。《江漢論壇》已成為全國有重要影響的中文核心期刊、社會科學類國際交流期刊和湖北省雙十佳優秀期刊。《要文摘報》作為內部刊物,推出了專家學者大量出謀獻策的建議,很多觀點和建議得到省委、省政府領導的重視和採納。在開展對外學術交流活動中,全院先後有不少專家學者赴美國、英國、日本等十多個國家(或地區)從事學術交流;選派了十幾名中青年學者出國攻讀博士、碩士學位或做訪問學者。他們中大部分已學成歸國,並成為科研教學骨幹。同時還舉辦了各類國際和國內學術研討會、報告會和座談會,活躍了學術氣氛,促進了學術交流。

高校基本信息
學校名稱:湖北省社會科學院
高校代碼:99999
所在省市:湖北
學校地址:武漢市武昌區東湖路165號湖北省博物館對面(三官殿或黃鸝路站)
聯繫電話:
學校傳真:
學校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