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院武漢物理與數學研究所


中國科學院武漢物數所座落在風景秀麗的武漢東湖之濱、小洪山麓,由原武漢物理所(創建於1958年)和武漢數學物理與計算技術研究所(創建於1957年)合併而成,現任所長詹明生研究員。
在兩所合併之前,著名原子物理學家王天眷,著名物理學家張承修,著名空間物理學家李鈞院士,著名數學家李國平院士,著名數學家丁夏畦院士都曾在武漢物理所或武漢數學物理所長期工作並擔任重要職務。
本所以核磁共振波譜學、原子分子物理、數學物理、光電子學和相關高技術為主要研究領域,涵蓋了核磁共振方法、核磁共振成像、冷原子物理、量子計算、非線性偏微分方程、原子頻標、雷射雷達和原子信標等主要研究方向。在此基礎上加強物理與數學、生物、化學等其他學科領域的交叉結合,衍生新的學科生長點。中國科學院冷原子物理中心(武漢)和武漢磁共振研究中心均依託在本所。
本所的基礎研究主體由波譜與原子分子物理國家重點實驗室、數學物理實驗室、原子頻標實驗室、光電探測實驗室組成。本所是武漢光電國家實驗室(籌)的組建單位之一。擁有由波譜光譜技術、頻標技術平台和信息中心組成的支撐系統以及實現成果轉化的控股高技術公司;具有優越的科研條件和大量現代化科研儀器裝備。
本所擁有4個博士點、多個碩士點和一個博士後流動站,同美、英、日、法等20餘個國家和地區的著名學府和科研機構建立了合作交流關係。近年來本所致力於科研隊伍的最佳化,引進和造就了一批高層次的青年學科帶頭人,形成了以中青年專家為主的研究群體,他們充分施展才智,所做的研究工作和取得的科研成果在國內多具特色,並在國際上占有一席之地。
本所是中國物理學會的常務理事單位,全國波譜學專業委員會的掛靠單位,湖北省暨武漢市物理學會理事長單位。主辦的《數學物理學報》(中、英文版)和《波譜學雜誌》均為我國自然科學的核心刊物,《數學物理學報》英文版為SCI收錄期刊。

高校基本信息
學校名稱:中國科學院武漢物理與數學研究所
高校代碼:99999
所在省市:湖北
學校地址:武昌小洪山
聯繫電話:
學校傳真:
學校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