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業大學(原株洲工學院)


株洲工學院是一所以工科為主,以包裝教育為特色的多科性高等學校。 1996 年通過原國家教委組織的本科教學工作合格評價。 2003 年經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批准為碩士學位授權單位。學校坐落在南方工業重鎮湖南省株洲市,校園環境幽雅,交通十分便利。
一、歷史沿革
學校始建於 1979 年 3 月,定名為株洲基礎大學, 1987 年開始籌建中國包裝工程學院, 1989 年經國家教委批准,定名為株洲工學院。 2004 年 8 月,經國家教育部批准,在株洲工學院基礎上籌建湖南工業大學。建校初期由株洲市管理, 1987 年成為中國包裝總公司惟一直管高校,“全國普通高校包裝工程專業教學指導分委員會”、“中國包裝技術協會教育委員會”、“中國包裝技術研究所”、“中國包裝技術培訓中心”、“中國包裝設計專業中心”、“湖南省包裝經濟研究基地”“湖南省現代包裝設計理論及套用研究基地”均設在這裡。 2000 年開始,經教育部批准實行以湖南省人民政府為主管理,中國包裝總公司和中國包裝聯合會共建的新體制。
二、人才培養
學校形成了以本科教育為主,積極發展研究生教育的多層次人才培養格局。現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一萬餘人。學校下設 16 個二級學院(系)(包裝設計藝術學院、包裝與印刷學院、機械工程學院、經濟管理學院、傳播系、電氣工程系、法律系、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系、科技學院、社會科學部、體育部、土木工程系、外語系、信息與計算科學系、中山包裝學院、財會學院),現有本科專業 35 個(通信工程、計算機科學與技術、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自動化、電子信息工程、信息工程 引導 、測控技術與儀器、建築學、土木工程、建築環境與設備工程、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工業設計、過程裝備與控制工程、機械工程及其自動化 引導 、高分子材料與工程、包裝工程、印刷工程、英語、新聞學、廣告學、藝術設計、動畫、藝術設計學、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工商管理、市場行銷、財務管理、人力資源管理、公共事業管理、信息與計算科學、套用物理學、電子信息科學與技術、國際經濟與貿易、法學),分布在工學、人文學科、管理學、理學、社會學科等 5 大學科門類和 17 個一級學科之中,其中包裝工程、印刷工程、藝術設計、自動化 4 個專業為省級重點專業,藝術設計、包裝工程、印刷工程、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工業設計、自動化、廣告學 7 個專業為國管專業。設有機械設計及理論、計算機套用技術、電力電子與電力傳動、企業管理、材料學、設計藝術學等 18 個碩士學位授權點,其中機械設計與理論、材料學、設計藝術學被批准為湖南省“十五”重點建設學科。初步建成了以包裝類專業為主體、特色鮮明的專業結構體系和優勢學科群。
學校堅持以教學為中心,把人才培養質量視為生存和發展的生命線,以教育創新促進教育質量的提高。高度重視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培養,建立了一批校內外實踐教學基地,實施了“ 3+1 ”人才培養模式,其中與中山張家邊企業集團、中國包裝印刷生產基地等單位共同創建的“中山包裝學院”,為包裝類專業學生的創新與創業提供了良好的開放式平台,是工科專業培養套用型人才的成功模式。學校注重教學內容、課程體系及教學手段的改革與創新,人才培養體系得到最佳化,“現代包裝人才培養的研究與實踐”項目獲得國家教學成果二等獎,近年來獲得省級教學成果獎 14 項,其中一等獎 2 項。在全國和湖南省大學生各類競賽活動中,我校學生表現出了良好的綜合素質,獲得了上百項榮譽。近幾年來,畢業生就業率均超過 95 , 2003 年名列湖南省高校第一,其中包裝設計、印刷工程專業畢業生供不應求。
學校新的辦學理念和模式,得到教育部、湖南省的充分肯定,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 2000 年 11 月教育部在三峽召開的 “全國大學生生產實習與社會實踐基地建設會議”上我校作了大會典型發言; 2001 年 7 月,湖南省委省政府領導率本省高校領導 120 人考察了中山包裝學院並推廣其經驗; 2001 年 10 月湖南省教育廳在我校召開了全省高校教學工作現場會;全國先後有 30 余所高校的領導、專家來我校考察、交流;《光明日報》、《中國教育報》等新聞媒體將我校譽為“中國包裝教育的旗幟”、“中國包裝人才的搖籃”、“中國包裝科研的基地”。
三、師資隊伍
學校高度重視師資隊伍建設,實施了“跨世紀人才工程”,以“寬廣的視野”吸納人才,以“寬鬆的環境”留住人才,以“寬闊的胸懷”培養人才,以“寬厚的待遇”激勵人才。通過加大人才培養投入,積極倡導教師在職攻讀學位,積極引進高層次人才,學校的師資隊伍建設取得了較好的成效,教師隊伍的整體狀況有了較大改善。現有專任教師 700 餘人,院士 1 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貼專家 16 人;湖南省“ 121 人才工程”、“百人工程”及學科帶頭人 15 人;湖南省青年骨幹教師和培養對象 21 人。另外,有碩士生導師 47 人,兼職博士生導師 8 人。外聘兼職教師中有院士 5 人。
四、科學研究
學校實施了“科技創新工程”,科研投入與獎勵力度逐年增大,科研水平顯著提高。學校建立了“中國包裝設計專業中心”、“湖南省包裝經濟研究基地”、“湖南省現代包裝設計理論及套用研究基地”三個具有包裝特色的科研基地和“包裝工程設計研究院”、“現代水射流技術研究所”、“環境保護研究所”等 33 個研究院所。近年以來,學校承擔科研項目 500 多項, 出版學術著作近 200 部,在重要學術刊物發表論文 3000 余篇,取得省部級以上科技成果獎 40 多項,其中“智慧型圖像信息處理方法及其在工業系統中的套用”、“決策套用軟體開發平台 Smart Decision ”、“交流傳動系統及其高性能控制技術的研究與套用”等項目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建成了 4 個省部級重點實驗室,分別是具有國內先進水平的湖南省重點實驗室:綠色包裝與生物納米技術套用重點實驗室、無機非金屬材料工程技術重點實驗室;湖南省高等學校重點實驗室:高壓水射流湍流套用技術及設備實驗室;中國包裝總公司重點實驗室:包裝新材料與技術重點實驗室。
五、辦學條件
學校占地面積 1470 畝,校園建築面積 40 余萬平方米,教學儀器設備總值 1 億多元,館藏圖書 110 多萬冊,並建有電子閱覽室和計算機網路服務系統。學校擁有設備先進、功能齊全的體育場館。
六、對外合作
學校實行開放式辦學,重視和外界的聯繫,與中南大學等 10 所高校聯合培養博士,與德國斯圖加特媒體大學、美國密執根州立大學和法國蘭斯大學等 4 所海外大學建立了合作關係,先後聘請美、德、日、澳等 10 多個國家的學者擔任兼職教授,並與德、美、韓、香港等國家和地區 36 家包裝、印刷企業開展廠校協作辦學。

高校基本信息
學校名稱:湖南工業大學(原株洲工學院)
高校代碼:11535
所在省市:湖南
學校地址:湖南省株洲市文化路
聯繫電話:0733-2622109
學校傳真:
學校網址:http://www.zhuzit.edu.c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