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農業大學發展學院


吉林農業大學發展學院簡介
 

吉林農業大學發展學院是由省重點高校吉林農業大學和省內首家教育投資集團吉林東華教育集團聯合創辦的新興辦學實體,於2000年5月正式成立,2004年1月經教育部批准為獨立學院。學院坐落在長春市南花園——美麗的雙陽湖畔。

學院堅持精心育人、服務社會的辦學宗旨和套用型本科辦學定位,立足吉林,面向全國,以市場為導向,培養高素質套用型專門技術人才,主動為社會經濟發展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服務。

學院根據人才市場需求,設定了電子信息科學與技術、計算機科學與技術、自動化、交通運輸、環境工程、中藥學、食品科學與工程、動物醫學、測控技術與儀器、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旅遊管理、旅遊管理(英日雙語)、農林經濟管理(金融、外貿方向)、工商管理、財務管理、市場行銷、英語、英語(英日雙語)、廣告學、藝術設計(環境藝術方向)、生物工程、動物科學、園林、韓語等24個本科專業和汽車檢測與維修、市場行銷(汽車行銷方向)、電子商務、電子信息科學與技術、自動化、計算機及套用、物業管理、傳播學和英語等9個專科專業。2006年上述各專業將面向全國21個省市招生,並繼續享受國家三部委規定的第一志願報考農林院校的考生加10—20分投檔待遇。學院辦學規模逐步擴大,在校生達6000多人。學院根據專業發展規模的需要,先後建立了電子信息工程學院、汽車工程學院、信息工程學院、工商管理學院、財經管理學院、旅遊管理學院、外國語學院、生物與食品工程學院、傳媒藝術學院等九個分院,形成了多科性協調發展的辦學格局。為加強學生就業工作,學院招生就業辦公室不僅有計畫的對學生進行就業指導,而且常年同省內外各用人單位聯繫並通過國家人才市場網路及時傳遞就業需求信息。還在長春市經濟技術開發區專門設立了“吉林農業大學發展學院大學生就業人才市場”。2005年一次性就業率87.5%,最終就業率為100%。

學院已形成較豐厚的辦學資源。目前占地885畝,教學樓、綜合樓、學生公寓、食堂等建築面積14萬平方米,設有50多個實驗室,教學儀器設備總值1800多萬元,各項設施先進、完善。設有圖書館、多媒體網路教室、電子 閱覽室、校園電視台、外語聽力電台、電教中心等。學院管理全部實現網路化、數位化。學院在充分利用吉林農業大學優質教師資源的基礎上,已形成了一支專兼結合的師資隊伍, 目前有專任教師459人,其中教授、副教授230人,整個師資隊伍中具有高級職稱的比例達到50%以上。

歷經五度春秋,為全面實現培養目標,突出學生套用能力培養,打造品牌,提高教育質量,學院緊緊抓住轉換人才培養模式這一核心,銳意創新,不斷深化教學改革,已形成了鮮明的辦學特色——

構建了能力為本位的教學體系。以突出學生套用能力培養為主線,以強化實踐教學為重點,建立了平台加模組具有先進性、套用性和綜合化特點的理論教學體系和課內外結合、校內外結合、實驗、實訓、實習相結合開放式、遞進式的實踐教學體系。教學內容、教學方法改革不斷深化,教學手段不斷更新。

採用了產學結合的辦學模式。學院堅持開放辦學路子,在長春、吉林、北京、蘇州等市建立了50多個教學實習基地,建立了合作機制。學院董事會還組建了由省內外50多個企業、公司總經理參加的“中國•長春CEO俱樂部”,為加強校企合作架起了橋樑。由吉林東華教育集團投資的教學實習基地雙陽湖東華莊園正在興建中。

開展了大學生創業教育。學院專門成立了創業教育學院,確立了以對學生進行創業、創新、創造教育為基礎、以開展大學生創業論壇、模擬創業實踐活動為重點,全面增強學生創業能力、就業競爭力的工作思路。目前,學院在校內開闢了創業園區,學生已通過“大學生創業園”成立了50多個公司,創業活動方興未艾。

推行了“雙證書制度”。學院經省勞動與社會保障廳批准建立了“國家職業技能鑑定基地”和 “職業技能鑑定所”。定期組織學生參加外語、計算機、微軟認證、電子商務師、汽修高級工、會計電算化等19類職業技能鑑定與培訓,並將有關職業證書課程引入教學領域,近二年通過各種職業資格考試獲取資格證書的學生達6363人。2004年12月2002級計算機專業謝迪同學在吉林省首屆電子商務大賽中榮獲一等獎,在全國首屆電子商務大賽中榮獲銀獎,被吉林省政府授予“科技標兵”稱號。學院被大賽組委會評為全省獨立學院唯一的 “突出貢獻單位”。

構建了學生工作新模式。學院堅持以加強黨團建設、學工隊伍建設、管理機制建設為基礎,構建了融思想政治教育、嚴格管理和校園文化活動為一體的學生工作新模式。學生管理不斷強化,各類校園文化活動十分活躍。學院青年志願者協會是全省獨立學院唯一在長春市亞冬會籌委會註冊的,在全省高校頗有影響。

辛勤耕耘,春華秋實。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確領導和省教育廳的親切關懷和指導及吉林農大的全力支持下,學院辦學取得豐碩成果。2002、2005年在省教育工作會議上,學院作為全省獨立學院唯一代表兩次介紹了辦學經驗。2003年教育廳正式確定學院為套用型本科教學改革試點單位,所研究的課題榮獲省優秀教學成果二等獎。2004年學院當選全省獨立學院唯一的“吉林省學位和研究生教育專業委員會”副理事長單位。2005年1月學院又作為全省高校為振興吉林老工業基地科技服務單位受到省教育廳的通報表彰。在教育部對全國獨立學院進行的專項教學檢查評估中獲得“較好”檔次的最佳評價。2005年6月在省委副書記全哲洙主持召開的全省高校就業工作座談會上,學院又作為獨立學院的唯一代表,介紹了就業工作經驗。

在新的一年,學院上下正壯志滿懷、銳意創新,決心以“質量立校、人才興校、特色強校、科學治校”的辦學理念和“追求卓越、超越自我”的精神,堅持規模、質量、效益協調發展,建設、改革、管理同步進行的方針,再創辦學佳績。熱烈歡迎省內外有志學子來我院學習,深造。學業、事業的成功之舟將從這裡揚帆啟航!

招生電話:0431—4266666
傳 真:0431—4230019
地 址:長春市雙陽區東華街1699號
郵 編:130600
網 址:http://www.jldhedu.com


高校基本信息
學校名稱:吉林農業大學發展學院
高校代碼:13606
所在省市:吉林
學校地址:吉林省長春市雙陽區東華大街1699號
聯繫電話:0431-4266666
學校傳真:0431-4230019 4268868
學校網址:http://www.jlaudev.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