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入黨思想報告:學習黨的宗旨

敬愛的黨組織:

你們好,我是來自中文系06級漢語言文學2班的xxx。為了積累自身素養,更深入了解黨在各個時期的歷史和感人事跡,近來我接連閱讀了青春之歌,林海雪原,保衛延安等優秀紅色經典作品。閱讀過程中,我始終被書中的先進人物導引著,陪他們在成長和征戰的道路上前行,感覺自己總在和林道靜,少劍波,周大勇等優秀的****戰士同呼吸,共命運。總覺得他們給了我不斷奮進的理由和動力。

在感動與欽佩之餘,我的思想上有了雖細微但可喜變化:對黨的認識,對黨領導下的先進人物的事跡,再也不限於空洞的理論和套路式的轉述。在這用心體會的過程里,一個光輝的,博大的,始終全心全意維護人民利益的黨的形象更明晰了,一個個鮮活的,有血有肉的****戰士形象更豐滿了,這使我激動,使我情不自已,迫切的要向黨組織匯報我的思想成果,希望黨組織領導能給予我嚴格的審查和批評。

在閱讀青春之歌的幾天時間裡,我心裡始終有一團困惑,難以釋懷。那就是,同一個時代里,同樣社會現實下,同一座校園裡的青年林道靜和余泳澤,在思想上為什麼會差異懸殊,以至於發生交鋒和衝突,導致分道揚鑣,最終走向截然的兩個方向呢?我掩卷沉思,並不能得到答案,和同學討論,他們或者一笑置之,不予答覆。或者說,各人有各人選擇的權利,余泳澤只是一個中規中矩的知識分子,為什麼要給他額外加負呢? 這樣的反問顯然不能解惑。於是,帶著疑問,我又翻開了林海雪原和保衛延安兩部著作。在隨同楊子榮,周大勇等主人公經歷一系列歷練和洗禮之後,我豁然開朗,心裡的問號被拉直了,變成了重重的一個感嘆號!這是對黨的力量和熱切信仰,對黨的崇敬!

林道靜出身於一個封建家庭,性格乖巧,但在後母無理的壓迫與打罵中,卻又存了一份堅定反抗的決心。為了尋找個人出路,逃避被男人當“玩物”和“花瓶”的命運,她逃離了家庭,走上了流亡之路,一路上受盡各色人欺騙和侮辱,在生活中處處碰壁,走投無路之下竟至於想到投海自盡,被一直關注他的北大學生“詩人兼騎士”的余永澤搭救,隨後,在余永澤愛情的感動下,她答應和他共建愛巢,從小孤苦無依的林道靜暫時享受到了家庭的溫馨。然而,她始終不甘於做一個普通且平庸的家庭婦女,她抓住了一切機會學習先進理論著作。及至接觸到***人盧嘉川並在他的指導下系統的學習了馬克思主義理論,初步了解中國***。接受了革命思想和團結人民,造福人民的理念。她心裡又燃起了希望的火光,她逐步的認定,黨就是她的追求,並貫徹到了她的行動當中。然而,余永澤一再攔阻她參加革命活動,並導致盧嘉川被捕遇害。鮮血和恐怖並沒有嚇到這個年輕女孩,他毅然離開余,投身革命。深入農村宣傳,走進學校號召領導,在極端困難的環境裡,她堅持不懈接近相信黨組織,並最終光榮加入中國***,在黨的關懷下,繼續學習和進步。在保衛延安,林海雪原二書中,作者同樣毫不掩飾的將自己虔誠的對黨的信仰和感激流淌在字裡行間。“沒有黨領導的大革命,我老楊還大不了是個僱工,不是黨教育,培養了我的偵察本領,我老楊根本沒有本事對付座山雕,沒有你們大家的英勇戰鬥,我老楊字在匪穴里乾一年,再當幾次司宴官,也不能把匪徒消滅的一乾二淨。”楊子榮語。

兩下相比較,我便發現,主人公人生軌跡的曲直和行事的成敗,與黨的領導與否有莫大的聯繫。這從林道靜的成長經歷中,從楊子榮樸實在理的結論中,我們可以一一得到映證。進一步思考,我想,是黨自身的先進性決定了它的核心地位,它的領導作用。黨就像一個大磁場,吸附和感化著各色嚮往它,依靠它的真材實料。黨是無私的,給予的每一份力量都是全部,黨是影響力至深的,越靠近它,越接觸它,就越能獲得力量。林道靜就是這樣一個典型:在接觸中國***之前,她的光景是如此的彷徨和迷茫,精神上無比抑壓卻無從排解,在黨的的指引呵護之下,她又活的多么瀟灑和有價值!兩段完全不同色的人生經歷,在她人生的畫卷上界限分明。而那條界線,正是接觸黨組織這一極具個人意義的事件。楊子榮的一番坦白,將他心裡的感激和赤誠表現的通透,是啊,黨教育人,黨引導人,黨成就人,還有什麼比信任黨,完成黨交給的任務更讓人熱血沸騰呢!

在如今和諧穩定的社會裡,我們似乎安閒了許多,我們不需四處奔忙,反抗“白色恐怖”,也不需開赴前線,為祖國征戰拼殺。覺得每天只是上課,上網,飲食起居就足夠,像許多大學生一樣,我似乎覺得歷史已經隨著時間的逝去,只應該凝固在課本里了。到讀畢這幾部經典,再經反思,我才覺得這是一種對歷史,對自己不負責任的懶散態度。“忘記過去等於背叛”!

在我們國家前面走過的泥濘且黑暗的路程里,中國***像是一盞燈,溫暖著每個人,照亮每個人,我們都齊心合力,跟著它堅定而逐逐漸放亮的光輝,由窄到寬,由坎坷到平坦,由黑暗到光明,走到了這條富裕,**的康莊大道。我們在歡欣鼓舞的同時,絕不該忘卻,有這樣一位領路人,他兢兢業業地嚮導著,身先士卒地衝鋒著,帶領著我們開闢這一片新天地。如今,它在我們更遠的前方,給我們鼓勵和監督:它囑咐我們把步子踏穩一些,把膽子放大一些,朝著更遠更高的地方行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