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入黨思想匯報:以人為本

《XX年8月入黨思想匯報:以人為本》,是精心整理的,希望給大家帶來幫助!

敬愛的黨組織:

“以人為本”是發展型社會新階段的客觀要求。當前,我國已經步入發展型社會新階段,社會矛盾階段性特徵的變化要求我們轉變發展理念。突出強調“以人為本”,正是發展進入社會新階段的客觀要求。

不同的社會發展階段客觀上需要不同的發展理念。在我國步入發展型社會新階段的特定背景下,進一步解放思想不僅需要繼續加快制度創新,更需要從實際出發,儘快轉變改革發展理念,全面樹立以人為本的發展觀和改革觀。發展理念的變化根源於發展階段的變化。國際經驗表明,發展階段的變化是改革發展理念變化的客觀基礎。隨著社會發展階段的不斷提升,發展不能局限於經濟成長和國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其內涵已經擴大到包括社會發展、政治文明等在內的全面發展。

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適應社會發展階段的提升。xx指出,“一個國家堅持什麼樣的發展觀,對這個國家的發展會產生重大影響,不同的發展觀往往會導致不同的發展結果”。在生存型社會,以做大經濟總量、解決溫飽問題為主要目標的發展理念,起到了積極作用。進入發展型社會,人的全面發展成為發展的重要目標。科學發展觀,正是立足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總結我國發展實踐,借鑑國外發展經驗,適應新的發展要求而提出來的。

科學發展觀的核心是以人為本。作為新階段新的發展理念,科學發展觀揭示了經濟發展、社會發展和人的全面發展之間的本質聯繫,具有深刻的內涵。從我國進入發展新階段面臨的矛盾和國際發展經驗來看,樹立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至關重要。多年來,我國在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也積累了不少矛盾和問題。這些問題必須高度重視而不可迴避,必須逐步解決而不可任其發展。科學發展觀從基本國情出發,系統地回答了在我國這樣一個具有13億人口、且發展不平衡的大國,在新世紀新階段走什麼樣的發展道路,如何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等事關全局的基本性問題。在我國進入到發展型社會的新階段,經濟轉軌和社會轉型進程不斷加快,實踐科學發展觀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以人為本既是科學發展觀的根本要求,也是新階段改革觀的本質內容。改革不僅要解放和發展生產力,而且要以人為本,促進經濟社會的協調發展。我國正處在經濟社會的全面轉型時期,落實科學發展觀,重要的內容之一是樹立以人為本的改革觀,將發展建立在制度改革與創新的基礎上。按照以人為本的要求,建設公共服務型政府。政府改革是全面改革的核心。30年的改革實踐告訴我們,按照“以人為本”的要求,建設公共服務型政府,是市場經濟條件下政府改革的正確路徑。

第一,建設公共服務型政府,真正為社會和企業辦實事。我國市場經濟體制框架已初步建立,市場的微觀基礎已初步形成,政府主要是為經濟發展和社會發展服務的,要強化政府的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的職能。

第二,各級政府要了解百姓疾苦,反映和代表百姓的利益。政府的一切權力都是人民賦予的,必須對人民負責,為人民謀利益,接受人民的監督。

第三,政府要有形成良好的文化和正確的理念,處理好管理和服務、決策和執行、公共資源和公共服務、權力和責任等四對關係。由此,政府才能自覺地約束自身行為,才能真正做到“以人為本”,切實地推進各個領域的重大改革,推進新階段經濟社會的協調發展。在新的發展階段,面臨新的矛盾問題,要從歷史發展趨勢的角度深入研究、統籌規劃下一步的全面改革。這是當前關乎發展全局的重大現實問題。加快思想解放進程,抓住機遇,適應階段變化、矛盾變化和環境變化,深化全面改革,就可以為科學發展、和諧社會奠定最重要、最堅實的制度基礎。由此,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