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思想匯報:生命都有其色彩

敬愛的黨組織:

大學的時候交過一次入黨申請書,但後來就沒了音信,可能是我那時不太積極的原因吧。那時我對黨有個模糊的認識,那種印象可能來自小時候的教育;來自戰爭題材中英雄們的潛移默化;來自對紅軍、對新中國那段艱苦歲月的感受。印象中的黨員都是我的長輩,因此我對他們又多了一份尊重和敬意。我對共青團員的認同感更強一些,覺得我只屬於團員的一份子——年少、青春、活力、像個小孩子,沒有太多的責任,如同那些在電影裡站崗放哨的放牛娃、舉著紅纓槍的小八路。黨員是大人的身份,他意味著的責任和義務,對社會有的承諾和擔當,這些我具有嗎?

因此我滿足於“政治面貌”一欄寫上“團員”,那種感覺具體講就是:我屬於一個組織,有一種隱約的歸屬感,但是我還不成熟,還年幼,還可以悠閒散漫地生活。那時我沒有入黨的強烈願望,似乎感覺那不是我要做的事,我還不夠格。

現在,我慢慢成長起來,不再像大學時那樣自我封閉,生活僅限於自我探索。我開始觀察我的周圍,開始參與到身邊的活動,開始像模像樣地工作,認真而踏實,我喜歡這樣的感覺。心理學家阿德勒認為有社會興趣是心理健康的一個標準,因此他致力於幫助來訪者提高其社會興趣。成長壯大後的我終於體會到回歸社會的重要性,人是社會的人,不是孤立的存在的,我們只有相互協作才能一起創造美好明天。

現在我們還留在學校,學校這個亞環境為我們提供了一個歸屬,協助我們打理一段時間的生活。當我們畢業我們又會面臨各種各樣的社會團體——學校、公司、事業單位。這是絕大部分知識分子的歸宿。假如我是個無業游民,假如我是一介布衣,我又屬於誰呢?我自然會屬於家庭,家庭在社會中僅是一個小小的細胞,我的家庭又歸屬於誰呢?我的人生應是怎樣的?

聽黨課,認真地了解那些平時不是很重視的“窗外事”,細細體會我們的社會這個大系統的運轉,個體真是這個系統中的螺絲釘呀,你有你的事,我有我的分工,你為大家提供光熱,我也為社會貢獻能量,都忙碌著,為彼此提供著便利。我們在這讓的喧鬧和忙亂中有秩序地做著各自的本職,共同維持著社會的運轉,想到這些都覺得社會是一種和諧。

現在我們是即將步入社會的青年一代,社會建設的責任和重擔必將由我們承當,我們將在自己的崗位上辛勤付出,體驗著作為一個人的簡單而平實的價值,體驗著個人力量的平凡與偉大,從而體會到自我實現的難言愉悅。我們難道不是一隻只辛勤的螞蟻或蜜蜂嗎?我們難道不是這樣一代代走過來?我們的生命難道不是這樣的普通與有力?每種生命都有其色彩,勞動和奉獻或許是我們人類的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