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商務局2024年食品安全工作總結

為切實加強食品安全工作,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食品工作的決定》和省政府《關於進一步加強食品安全工作的實施意見》及州、縣政府相關檔案精神,強化安全生產責任,確保國家財產和人民民眾的生命安全,切實維護社會穩定,我局把食品安全工作作為全系統今年工作的重點和中心任務,作為事關廣大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事關人民民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事關黨和政府形象的大事來抓。一年來,在縣委、縣政府和州商務局的正確領導下,在州、縣食品安全委員會的具體指導下,在各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全系統全面動員,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明確責任,精心組織,周密安排。認真開展食品安全監督管理和服務工作,經過全局同志的艱苦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績。

一、加強生豬定點屠宰工作的監管力度

為了加強對生豬定點屠宰工作的監管,我們商務局委託縣公安局稅偵大隊執法,堅持“內管外查”的工作方針,從生豬屠宰的源頭抓起,嚴格“三證”、檢疫、檢驗制度,對屠宰場內的檢驗、衛生消毒、運輸等設施進行定期檢查,嚴厲打擊了私屠濫宰、白板肉、病害肉等不法行為。同時,開展生豬屠宰專項整治工作,明確工作重點,嚴格規範屠宰企業的經營行為,建立健全生豬疫病標識追溯制度,統一的台帳和證章制度,對私屠濫宰等行為的進行投訴舉報制度,對流通環節以制度形式進行程式監控,嚴厲打擊私屠濫宰現象,杜絕了“問題肉”的上市,私屠濫宰現象得到遏制。在重大節假日或其它地區有重大疫情發生時,我們堅持對生豬屠宰場實行“日報制”,牢固樹立“安全第一,預防為主”意識,及時掌握生豬的產地和數量,確保節假日、疫情控制期市民們吃上優質肉、放心肉、平價肉。

二、加強酒類管理,狠抓《條例》、《辦法》落實

當前酒類安全消費,已引起各級黨政領導的高度重視和社會的普遍關注,我們商務局切實加強領導:一是大力宣傳,通過媒體、橫幅、標語,召開經營者會議等形式,廣泛宣傳《湖南省酒類管理條例》和商務部《灑類流通管理辦法》,讓經營者了解其重要性,掌握經營程式。二是開展摸底排查工作,對全縣所有經營酒類的1015經營戶進行了認真的調查,初步建立了酒類經營戶擋案。三是組織工商、質監、衛生、公安等部門,根據《條例》和《辦法》的要求,對於本地酒類市場進行一次全面的清查,嚴格實行酒類商品溯源制度,嚴厲打擊經銷假冒偽劣酒類商品的行為,規定酒類經營戶必須建立了購銷台帳和懸掛“禁止向未成年人售酒”的警示牌,進一步規範和淨化了酒類市場。

三、加大流通環節整治力度,增強消費安全

該項工作我們一是全面推進流動領域食品質量監管,逐步建立健全和實施食品主體準入,市場巡查、偽劣食品退市,信息公示等制度,協助食品經營企業建立和落實進貨檢查驗收,索證索票,購銷台帳和質量承諾制度。增強食品質量意識,規範經營行為;二是與相關職能部門配合,加大資格審查力度,對食品經營企業、個體經營戶嚴格依法審查其主體資格,嚴格實行qs標誌和食品市場準入制度;三是按照上級職能部門的要求,積極推進城鎮、農村集貿市場、生鮮食品超市,連銷經營,對物流配送進行現代化的運銷方式,讓廣大人民民眾的消費安全感得到增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