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中班下學期安全工作總結

晝夜交替,四季更迭,匆忙又充實的一學期又結束了。在過去的學期中,我們班級的三位老師,始終以“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思想指導著自己的工作。在幼兒一日生活中,我們堅持把“安全”放在首位,並隨時對幼兒進行安全教育及常規教育,讓幼兒養成良好的安全衛生的好習慣,加強自我保護意識和防範能力。現將一學期安全工作總結如下:

一、班中消除一切安全隱患

每天孩子來園,我們三位老師都要認真檢查每個幼兒。首先看指甲,並幫助指甲長的幼兒馬上剪掉,以免抓傷別人;其次是看身體狀況,如有不適馬上聯繫家長;最後看有沒有帶不安全的物品來園,如小刀、彈珠等,及早發現並沒收。另外,一日生活中我們就容易出現的不安全因素進行排查,如:及時地對班級里的桌椅、床鋪等,進行檢查並修理;午睡時,提醒不帶小玩具進午睡室;盥洗活動不吵鬧,不推不擠等,排除身邊不安全因素,防止一些不安全隱患的存在。

二、教師利用晨間談話、飯後談話對幼兒進行常規教育

平時,我們會通過一些小故事,或是發生在我們身邊的真實故事來告誡幼兒,安全工作是很重要的,每個小朋友都必須牢牢記在心裡。通過一些談話,如“哪些東西很危險”、“這樣對嗎?”、“你知道一些特殊的電話嗎?”等,讓幼兒用已有的經驗來談談自己對安全的看法,說說哪些東西我們是不可以玩的,以此提升幼兒安全意識。

三、多途徑開展安全教育

一方面,我們發動家長幫助孩子收集有關安全方面的書籍,孩子們通過觀看書,都知道了在日常生活中應該注意哪些安全。我們還讓孩子們進行安全標記的認識,從中學到了更多的安全標記。另一方面,為了讓幼兒更好的了解關於地震安全方面的知識及逃生方法,我們還組織了一次“地震演習活動”,讓幼兒感受身臨其境的地震發生場面,學習勇敢地面對困境,學會如何逃離困境,逃離危險。

每月我們會結合相關節日,開展一些安全健康教育活動,如:三月,讓孩子了解“愛耳日”,生成談話“耳朵的作用”,學習保護耳朵的方法;四月結合“世界衛生日”,加強孩子在生活中講衛生的意識;五月是我們的安全教育周,我們生成了安全教育內容,如:《各種各樣的車》、《地震來了怎么辦》等;六月,結合季節變化和“全國愛眼日”,開展《夏天飲食要注意》、《我愛我的眼睛》的教育活動,並且做好暑期前的生活指導,讓孩子注意假期中的安全,能開心、安全地度過暑假。

另外,中班幼兒具有活潑好動、好奇、模仿力強等特點,同時觀察力和辨別是非的能力較差,是最容易引發事故的群體。因此我班為孩子們組織了很多有關安全方面的遊戲,如:《開車過馬路》、《我一個人在家時》等遊戲,通過活動使孩子們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懂得了許多安全方面的知識。

四、家長工作方面

加強幼兒的教育,首先就要加強家長的安全意識。為此,我們利用了家長園地、網路、和家園聯繫本等聯繫方式,提醒孩子的家長要時刻把幼兒的安全放在第一位,並且還要求家長要孩子記好自己的聯繫號碼,這樣預防突發事件的發生。

作為教師,安全工作要常常提在日常的生活中。小朋友經過我們的細心教導,也比以前懂得保護自己了。我們還要堅持不懈的把安全教育工作做的更好,爭取做到:讓孩子在幼稚園安全、健康、幸福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