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2024年安全管理工作總結

XX年,我局認真貫徹執行中央、省市關於安全管理責任制的要求,結合教育系統實際,努力抓好安全管理工作。一年來,根據區黨委、管委會年度工作安排,我局教育系統開展了創建安全文明學校活動,並力求做到“三個結合”:一是把創建安全文明學校與抓好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結合;二是把創建安全文明學校與抓好安全管理結合;三是把創建安全文明學校與抓好教育系統精神文明建設結合,學校安全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現將主要工作總結

一、高度重視,把安全管理作為教育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來抓。

領導重視是正常開展安全管理工作的前提。安全管理工作中任何疏忽而導致的問題,都可能給社會、學校和家庭帶來不可挽回的損失,可以說安全管理工作是關係到全區萬名師生生命財產安全,關係到社會穩定、家庭幸福的大事。    我局著重從以下幾個方面加強對安全管理工作的領導。一是安全管理工作列入工作計畫,並作為首要工作抓緊抓好。強調樹立安全管理意識,深入貫徹國家和省市安全管理的有關精神,消除各學校(單位)安全隱患,加強師生安全教育和管理,以及依法治教,在與學校簽訂的年度目標管理責任書上對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明確的要求。二是充分發[網-找文章,到網]揮安全管理責任人對安全管理工作的領導、組織、協調和監督作用。一年來,我局多次召開各學校校長、幼稚園園長會議,傳達國家、省、市、區關於安全管理工作的指示,部署安全工作,要求校、園領導把安全管理工作放在重要工作議程,結合學校各個不同時期的特點和情況,把安全管理工作抓緊抓好。在各單位開展自查自糾活動的基礎上,針對存在的問題,我局有關負責同志每季度均到各校、園開展安全工作檢查,指導學校進一步加強安全管理工作。三是局裡還撥出專項經費,加強和改善公辦學校消防方面設施建設,對於學校提出的安全管理工作方面用款,我局在有限的經費內予以優先安排。

二、確立“大安全”觀念,層層落實安全文明目標責任制。

按照中央、省、市、區關於安全生產的要求,我區教育系統結合學校教育教學的實際,確立了“大安全”的觀念。明確學校在學法、守法、防火、防盜、防毒、防破壞、防自然災害、禁毒、打黑、保密安全、交通安全、設施設備安全、治安安全等方面的重要職責。我局和管委會簽訂了《安全生產責任書》,並和各學校、幼稚園第一責任人簽訂了《安全生產責任書》。各學校、幼稚園第一責任人又分別與教師簽訂了《安全生產責任書》。在責任書中體現了社會治安治理、安全管理責任和精神文明建設目標責任的要點,我局成立了社會治安綜合治理領導小組,設立了綜治工作辦公室。層層實行責任制,層層簽訂了責任書,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

三、開展安全管理法規的學習宣傳,健全規章制度

為使各級有關安全管理條例和法規在學校得到廣泛的貫徹和落實,我局專門組織會議組織各學校校長、幼稚園園長學習宣傳安全管理有關法規,還與區公安消防部門聯合舉辦教職工消防知識培訓班。通過學習,提高校長、園長以及教職工的政治敏銳性和鑑別力;強化廣大師生的安全防範意識,提高他們消防、衛生、勞動、交通、治安、外出活動安全等方面的自我保護能力。

在增強廣大幹部和師生安全管理意識的同時,我局及屬下各單位制訂的安全管理制度比較健全。如《意外事故應急預案》、《消防安全工作制度》、《保全值班制度》等。各校均有保衛、總務後勤、財物、食堂等工作制度,圖書館和各類實驗室制度、以及防黃、防毒、防賭等制度,對組織學生外出活動均有嚴格的審批、組織程式和規定。

四、按照部署,認真開展安全管理工作。

對安委辦部署的各項工作,我局能結合教育系統的實際及時轉發並提出相應具體措施,要求各單位認真貫徹落實。

各學校、幼稚園認真組織開展了以加強學校安全管理、強化師生安全意識為主題的安全教學活動,以各種形式開展安全知識宣傳教育,並加強安全教學監督檢查。利用國旗下的講話、周會、班會時間進行以防溺水、防盜、防搶、防勒索、交通安全為主題的安全教育,並懸掛、張貼安全標語、宣傳畫、掛圖,在班級、年級和校園製作有針對性的安全教育黑版報、牆報,強化了學校師生的安全意識和法律法規知識。促進我區中國小校、幼稚園安全教學工作的長期深入開展,確保師生人身安全和學校財產安全、保證教育教學工作的正常進行。

加強安全教學監督檢查。由區教育局組織檢查組,每季度組織安全工作檢查,取締非法辦學,消除辦學中的重大隱患,並深入到學校、幼稚園開展以校園內部安全及校園周邊道路交通安全情況為主要內容的大檢查。通過檢查,在落實各項安全

責任制和安全工作規章制度,完善各項安全設施、設備、消防器材和飲食衛生安全工作等方面,開展了對安全隱患的整改,健全和鞏固了安全措施,確保教育教學的安全。

主要認真抓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開展安全管理教育和宣傳,增強廣大師生安全防護意識。教育學生熱愛生活、熱愛和珍惜生命、學會生存、關心集體、愛護公物等,將安全管理作為學校教育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局要求學校利用國旗下的講話、課外活動、周會、黑板報、放錄相等方式對學生進行安全管理教育,使廣大師生牢牢樹立人身安全、交通安全、飲食衛生、“三防”安全等大安全觀念,提高自我保護能力。

二是主動取得各有關方面的大力支持。學校的治安治理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教育、公安、城管、環保、衛生、三防辦、工商、居委會等有關方面協同作戰,密切配合。所有學校都聘請了法制副校長,把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與發揮公安機關職能作用有機結合起來,推動學校育人環境進一步最佳化。

三是徹底整治學校周邊環境。按照市的要求,我局聯合公安局召開各學校、幼稚園負責人會議布置整治學校周邊環境工作會議。對本區學校(園)周邊安全隱患情況進行了核實,摸底排查,列入整治方案之中。在會上,明確了分工,落實了責任,對近期能解決的問題,立即予以解決;一時解決不了的,提出方案,分階段解決;確實解決不了的問題,作出說明。集中整治學校及周邊地區治安環境活動初步解決了影響學校及周邊地區治安隱患和突出的治安問題,進一步最佳化了學校的育人環境,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一年來,我局在做好安全管理工作方面做到常抓不懈,警鐘長鳴,杜絕了群體傷亡事故,廣大師生的安全防患意識普遍加強,全區中國小生犯罪率為0,沒有發生涉毒現象,收到了較好的社會效益。

儘管我們在安全防患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一些安全隱患受客觀因素的影響未能徹底消除,我們也意識到安全管理工作任務仍然相當艱巨。今後,我局將一如既往的按照上級及區安委的部署,結合本系統的實際,加強領導,總結經驗,精心組織,全員動員,採取有力措施,努力把我局學校安全管理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