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食局2024年“國慶、中秋節”期間糧食食品安全檢查工作總結

為切實做好“兩節”期間糧食質量保障工作,維護糧食經營者、消費者的合法機益,根據××市糧食局《關於做好國慶、中秋節日期間糧食質量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昭市糧發電[XX]17號)、××區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關於印發××區學校及周邊食品安全專項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昭區食安委辦[XX]20號)、××區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關於做好國慶、中秋節期間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昭區食安委辦[XX]21號)檔案精神,按照《糧食流通管理條例》等糧食法規賦予糧食局的職能職責。結合實際,××區糧食局於9月10日至30日,由購銷流通科組織,檢查組一行四人,對××區轄區內的××區中南米廠、糧油儲備購銷公司精米加工廠、軍糧代供站、福祿倉糧食批發市場、儲備購銷公司糧油三門市、××區源達糧食商場、部分個體糧油經營大戶、灑漁中學食堂、糧食市場、樂居中學食堂、糧食市場、蘇家院中學、糧食市場進行檢查,現就檢查情況總結

一、檢查情況

(一)城區商品糧的監督檢查

檢查組通過對糧油儲備購銷公司福祿倉糧食批發市場、儲備購銷公司糧油三門市、××區源達糧食商場、食用油批發門市、部分個體糧油經營大戶油進行檢查,一看qs標識、二看生產合格證、三看出廠時間、四看保質期、五看進貨檢驗單、六看是否建立糧食經營台賬,通過“六看”所經營的糧食都有qs標識、生產合格證、出廠時間,沒有超過保質期,未發現陳化糧。

(二)加工大米的監督檢查

目前,××區區域內只有兩家大米加工企業,即××中南米廠、區糧油儲備購銷公司精米加工廠。檢查組通過對××區中南米廠、糧油儲備購銷公司精米加工廠車間的原糧、成品糧進行檢查,原糧秈稻附有××市糧油產品質量監督檢驗站的檢驗報告,該批糧食符合國家質量標準,並屬非陳化糧(宜存)。加工出來的大米品質好附有××市綜合技術檢測中心檢驗報告,屬合格產品。

(三)農村糧食市場的檢查

檢查組通過對灑漁糧食市場、樂居糧食市場、蘇家院糧食市場上市的大米、玉米及小雜糧進行檢查,沒有發現陳化變質的糧食。

(四)學校食堂的檢查

檢查組通過對灑漁中學食堂、樂居中學食堂、蘇家院中學食堂用的大米、麵粉、油脂進行檢查,沒有發現變質的糧食和油脂,所檢查的糧油都在保質期內,有進貨台賬記錄,進貨有售方提供的質量檢驗報告。

二、檢查結果

通過對上述大米加工企業、商品糧批發市場、糧油經營大戶的檢查,總計檢查糧油1186噸,建立有完善的糧食經營台賬,所檢查稻穀、大米、麵粉、油脂符合糧食質量及原糧衛生標準,沒有發現陳化變質、霉爛腐敗、有毒有害等不合格糧食,確保“兩節”期間人民民眾吃上放心糧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