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企業安全生產月工作總結

今年6月份是我國第十個“安全生產月”,根據國家、省市、集團公司的要求,煤礦以東煤司發〔XX〕60號檔案的形式,緊扣“安全責任、重在落實”的主題,對活動進行提前安排、及早布置,在“安全生產月”活動期間,煤礦結合實際,從六個方面加強活動組織,共組織安排了16項活動,做到了天天有活動,周周有內容,旬旬有聲勢,施工單位300餘名職工參與了各項活動,回顧煤礦開展“安全生產月”活動情況,呈現出活動參加人數多、活動效果好、活動覆蓋廣、影響力強的特點。

公司工程技術部、辦公室作為活動氛圍營造、各項活動的組織和牽頭部門,在公司黨政的統一領導下,按照統一布置、分工協作的原則,在礦各施工單位的配合下,取得了一定成績,從6月1日開始,通過在各施工單位辦公區、施工現場張貼標語、知識問答、井口送溫暖、安全漫畫展等四道文化含量較重的活動,加大文化內涵,共唱安全戲,使“安全生產月”活動達到數量與質量並重的效果。總結XX年“安全生產月”活動,煤礦做了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建立完善的工作體系,為實施“安全生產月”活動提供組織保證

今年“安全生產月”活動期間,煤礦先後兩次召開會議安排部署工作,在6月8日,煤礦召開了安全施工協調會,對“安全生產月”活動全面安排;6月13日舉行了“安全生產月”活動啟動儀式。為保證16項活動的效果,煤礦礦成立了以經理、副經理、駐礦安監處長為組長的領導組,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辦公室設在工程技術部,專門負責協調工作,6月15日,煤礦再次召開安全施工協調會專題會,要求增強活動氛圍,將“安全生產月”活動開展的有聲有色。全礦各施工單位根據活動安排,相繼成立了活動領導組,細化工作安排將活動氛圍營造、活動計畫安排等工作落實到人頭,完整的工作體系,周密的安排部署為活動的開展奠定了基礎。

二、把活動的開展與職工隊伍素質的培養有機結合,建立一支高素質的隊伍

今年的“安全生產月”活動聲勢大,參與人數眾多。煤礦站在提高職工素質的高度,先後組織礦建、土建施工單位開展了“安全知識競賽”有獎問答活動,同時施工單位利用班前會,組織職工開展“安全百題知識”問答,全礦數百人參與了活動,全面提高了職工的安全意識和法律意識。每旬用兩天時間,向職工廣泛宣傳國務院《通知》(國發〔〕23號)、甘肅省政府《實施意見》和兩個《責任規定》(甘肅省人民政府60、61號令)等法律法規、規章制度。在安全宣傳諮詢日當天,發放印宣傳材料100餘份。

三、把活動效果與職工接受程度相結合,開展職工喜歡,民眾認可的活動

煤礦在今年“安全生產月”活動中,拒絕求數量、求花樣、求人數的作法,通過職工喜聞樂見的形式組織活動,以達到活動有實效,活動範圍廣的效果。在礦區內懸掛安全標語22條,安全宣傳排版30餘張,寫安全信件13封,組織我公司和施工單位女職工井口送溫暖,送安全鞋墊50餘雙,組織開展了安全漫畫進施工現場巡迴展覽,還在職工中開展了“我為安全獻一計”合理化建議活動,全礦近百人從安全管理創新、安全教育、安全設施、安全技術措施等方面,為我礦安全施工獻計獻策。通過開展這些活動,得到了施工單位的認可,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效果。

四、把活動開展與展示礦區形象、凝聚人心相結合,務實抓好每一項活動

在“安全生產月”活動中,煤礦要求每一項活動要達到求真務實的效果。在舉辦安全宣傳教育牌板展覽中,煤礦結合礦建、土建單位的實際情況,圖文並茂,把安全漫畫帶進了施工工地巡迴展覽,一張張生動的圖片生動的反應了違章造成的後果,時刻提醒著工人要按章作業。工人在上班前、下班後經過漫畫前禁不住停下腳步觀看,都稱這次安全漫畫展覽活動太及時了,就像一場及時雨滋潤了缺少安全知識的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