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2024年安全生產工作總結

XX年,北宿鎮黨委、政府以黨的xx大、“xxxx”和“科學發展觀”重要思想為指導,以實施《安全生產法》,為主題,認真貫徹落實上級安全生產工作一系列指示精神,把安全生產工作作為農村經濟發展、社會穩定的一項大事來抓,切實加強領導,落實責任目標,加強“雙基”工作,開展專項整治,全鎮安全生產工作取得了明顯實效,一年來無重大事故,無嚴重傷亡事件發生,各種安全事故造成的經濟損失為零,達到幾年來的最低水平,回顧過去一年的工作,主要做了以下突出特點。

一、 強化領導,搞好宣傳,多措並舉提高全民安全意識

領導是關鍵,宣傳是前提。鎮黨委、政府把安全生產工作擺到全鎮中心工作的重要議程。首先健全領導機制和制約機制。以對社會、對人民高度負責的政治責任感,一級抓一級,一級對一級負責,全鎮上下各級各單位普遍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組長的安全生產領導機構,健全完善了一個規程、六項制度、六種台賬,形成了上下貫通、配套聯動的運行機制;鎮政府成立了安監站,配備了3名專職人員。設立了辦公室,制訂了各項制度。其次,加大宣傳力度,提高全民安全意識。結合今年全市“安全生產月”活動,廣泛深入地開展了豐富多彩的“安全生產月”活動。鎮裡制定印發了《北宿鎮“安全生產月”活動實施方案》和《進一步抓好安全生產工作的意見》並及時召開了“安全生產月”活動動員大會。期間,主要開展了五項活動。

(一)、開展《安全生產法》大學習、大宣傳活動。充分利用一切宣傳工具和形式,不間斷地宣傳安全生產的重要意義,法律、法規和規程,全鎮出動宣傳車4部,製作彩布條幅標語60幅,長達1600米,固定性牆字和紅紙標語100餘幅,舉辦廣播電視講座3期,製作圖片、掛圖、板報30餘塊。

(二)、舉辦安全知識競賽,文藝表演活動。在全鎮民營企業和中國小校開展了以《安全生產法》、《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山東省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規定》為主要內容的安全知識競賽和安全知識課活動,在此基礎上,組織職工、學生以“安全責任重於泰山”為主題自編、自導、自演了反映發生在身邊的安全故事、戲曲、相聲、小品等,使家長和職工深受啟發和教育。

(三)、開展安全自救技能演練活動。結合安全生產月活動,各級各單位普遍建立完善了內部生產安全事故應急處置預案。在企業和學校開展了安全與逃生、自防、自救、自保、滅火、消防器材技能演練,同時觀看了安全生產影視錄像片。

(四)、開展校園安全知識宣教活動,全鎮中國小開展了以“安全伴我在校園”為主題的學生倡議書簽名活動和“大手拉小手“活動。由學生致家長一封信,使每一位家長,特別是從事民營經濟的家長深受教育,在社會上引起了強烈的反響。

(五)開展“我為安全獻一計”活動,結合“安全生產月”活動主題,各級各單位發動幹部職工、民眾為安全生產獻計獻策。剛領運銷公司經理張仰衛向鎮和交通部門提出了在交通事故頻發的北宿至南屯路口安裝紅綠燈設立交警崗的建議得到採納後,該同志主動出資 30萬元,安裝了紅綠燈。

通過大張旗鼓地安全生產宣教活動,全鎮各級各部門安全生產意識進一步增強,自我防護能力明顯提高。

二、明確目標,落實責任,全面實行安全生產責任制

按照市安監局下達的安全生產指令目標,鎮黨委政府從講政治、講大局的高度,以對人民生命和國家財產高度負責的精神,將責任目標層層分解落實,在全鎮上下形成了責任體系。在這方面,著重抓好了五個落實。

一是目標落實。按照“誰主管,誰負責”“管生產必須管安全的原則”,法人代表是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對本地區,本部門,本企業,本村莊安全生產全面負責的要求。全鎮推行了“一崗雙責”制,建立健全了安全生產責任網路,把安全生產責任層層分解到各個單位,分解落實到企業,車間,班組。鎮政府對辦事處、民營企業、重點事業單位及重點中國小校分別下達了XX年度《安全生產指令書》,規定了嚴格的責任目標,年終對落實安全防範措施及時有效,執行安全生產法律、法規認真自覺,安全生產控制在年度指令目標以內的單位給予獎勵,對未完成指令目標或隱瞞事故,安全隱患限期不整改的按照安全事故行政責任辦法進行處罰。特別是對企業的安全生產鎮安委會緊盯不放,一抓到底,層層簽狀,嚴格監管。對全鎮10個加油站點、16個鍋爐單位、4個磚廠、2個建築公司及幾個大的企業在下達指令書的同時簽訂了安全生產責任狀,確保全全生產責任目標逐級得到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