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安全生產工作部署

實現奮鬥目標,針對問題,調整思路,抓好十個方面的工作。

1、加強隊伍建設、提高綜合安全素質

繼續貫徹“素質提高是根本、制度完善是基礎、科學管理是關鍵、技術進步是支撐、安全投入是保障”的系統思維原則,培養本質安全型管理者、操作者,取得行為文化、制度文化建設新進展。

提高領導幹部、管理人員、工程技術人員法律法規、規程、標準意識。根據法定職責要求,識別、獲取相關安全生產法律法規、國家和行業標準,做好學習考試準備。嚴格執行《中層幹部安全管理考試制度》,各級領導、部門負責人進行法律法規學習考試。

進行相關規程、行業標準、規範的學習和考試。

針對職工安全素質現狀,務求針對性、適用性、實效性,開展以安全生產技術知識、危險有害因素、防範措施、應急救援知識、安全生產權利與義務、安全規章制度、本崗位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典型事故案例為主要內容的全員安全教育培訓。

適應安全生產發展需要,加強安全管理隊伍建設,提高綜合管理水平,利用四年時間,兩個周期,所屬各單位行政第一負責人、分管安全生產和設備能源的副職、總工程師、專業技術部門負責人、專職安全員及公司機關主要安全生產管理部門負責人和主要管理人員必須取得註冊安全工程師執業資格,實現專職安全員向註冊安全工程師職業資格的過渡。

組織開展好“三標體系”認證、安全標準化創建培訓。根據認證、創建進展情況,適時組織培訓。培訓的主要內容:安全標準化評定標準的十四個要素,質量、環境、職業健康安全認證標準。在創建、認證中學習,在學習中創建、認證,進一步理解安全標準化、“三標體系”的內涵,提高認識,統一思想,從本單位實施安全環保管理系統思維,加快“五化”管理髮展進程,實現過程增值、流程再造的需要,認識安全標準化創建、“三標體系”認證的重要性。增強各級管理人員、操作人員安全標準化創建的系統思維意識及質量、環境、職業健康安全風險控制意識。

結合“三標體系”認證,安全標準化創建,貫徹程式化、規範化思路,流程再造,過程增值,以5w1h的思維方式規範、修改完善安全環保管理制度、辦法。

2、強化各級安全生產責任制落實,推行“一崗雙責”

落實國家安全生產法律、法規界定的各級、各方面人員的安全生產職責,提高職責落實的針對性、實效性,進一步貫徹行政第一負責人負總責,各方面分管領導具體負責,安全環保部門綜合監管,各業務部門在各自業務工作範圍內履行安全監督管理職責的安全生產管理原則,確保全全生產職責到位,不斷構建、完善安全環保管理長效機制。

嚴格執行《安全環保管理調研製度》、《安全生產述職制度》、《安全生產例會制度》,提高負總責、分項負責的具體化程度和有效性,把握安全環保管理動態,調整思路,持續改進。

履行安全生產責任承諾,逐級簽訂《安全生產責任承諾書》,定期開展安全生產問責追究考核,強化風險控制與管理。

黨、政、工、團、紀齊抓共管進一步具體化,從辦公場所、生活區域公共設施、礦(廠)區交通安全、社會治安、職工身心健康、思想動態、內外部溝通等方面切入工餘事件安全管理。建立完善制度、技術、業務保全、文化、人才、資金、黨工團紀聯動七大支撐保障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