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學習《安全生產法》的體會

新《安全生產法》於XX年8月31日由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進行審議,同日,xx主席簽署第13號主席令,正式公布《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的決定》,修改決定自XX年12月1日起施行。新法共114條,與原法相比,增加17條,修改了59條。通過省局、分局組織的學習活動以及自學,有以下感受:

1、新法明確了立法目的和調整範圍,完善了工作方針和機制。將現行法規定的“安全生產管理,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修改為“安全生產應當以人為本,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建立政府領導、部門監管、單位負責、民眾參與、社會監督的工作機制”。

2、強化了生產經營單位安全生產主體責任。一是增加了生產經營單位主要負責人安全職責的內容。二是明確了安全生產責任制的內容。三是明確了安全生產管理人員的責任。四是加強了對從業人員的教育和培訓工作的要求。

3、完善建設項目三同時制度。一是擴大了建設項目進行安全條件論證和安全評價的範圍。二是規範了建設項目安全設施設計審查的程式。三是明確了施工單位的職責。

4、補充了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的規定。一是要求建立全國統一的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信息系統。二是要求國家加強應急能力建設。三是要求生產經營單位制定應急預案和演練。

5、強化了安全監管行政執法措施。一是增大查封、扣押違法範圍。二是要求建立重大隱患治理督辦制度。三是停止向違法企業供應動力等資源。“對於生產經營單位拒不執行行政處罰決定或者行政強制措施的,為防止發生生產安全事故,負有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職責的部門有權通知有關單位採取停止生產經營單位用電、水、氣和火工品供應等措施。”

6、在進一步加大對安全生產違法行為的處罰力度的同時加大了安全生產違法行為的處罰範圍。

在煤礦安全監察執法方面,要注意以下方面的內容:

1、新安法為煤礦安全監察執法找準了重心。煤礦安全監察執法的重心就是依法進一步督促煤礦企業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強化隱患排查治理工作,將事故消滅在萌芽狀態,提高煤礦安全保障能力,真正實現不安全不生產。新安法為從源頭上控制、預防和減少煤礦生產事故提供了法律依據。

2、為規範煤礦安全監察執法指明了方向。新安法要求安全監管部門按照分類分級監管的要求,制定安全生產年度監督檢查計畫,並按照年度監督檢查計畫進行監督檢查。為煤礦安全監察部門實施計畫執法提供了法律依據。

3、新安法調整了行政許可事項,將礦山建設項目安全設施竣工驗收工作交由建設單位負責,進一步強化了生產經營單位的主體責任,但同時要求煤礦安全監察機構加強對建設單位驗收活動和驗收結果的監督核查。

新《安全生產法》的頒布是我國安全生產法制建設中的一件大事,標誌著我國安全生產工作向科學化、法制化方向又邁進一大步。作為安全生產領域的綜合性、基礎性法律,新《安全生產法》牢固樹立以人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堅守發展絕不能以犧牲人的生命為代價這條“紅線”,完善工作方針,創新工作機制,對於進一步強化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地位、落實生產經營單位主體責任、加強政府監管、強化責任追究,預防和減少生產安全事故,保障人民民眾生命和財產安全,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具有重大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