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關辦公室文書年度總結

XX年,在局領導的關心和幫助下,在全體同事們的支持配合下,我服從工作安排,加強學習鍛鍊,認真履行職責,提高完善自己的思想認識,培養工作能力,提高綜合素質,較好的履行了辦公室文書的職責,現將一年來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認真履行職責,積極做好文書檔案歸檔管理工作

完成XX年度文書、業務檔案的收集、整理和歸檔工作,全年歸檔文書檔案368件,永久檔案42件,業務檔案9卷,光碟檔案12件,書刊檔案135件。為認真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關於開展電子檔案和數字檔案登記備份工作實施意見》的檔案精神,今年共對XX年至XX年期限為永久及長期文書檔案實施電子掃描,總計掃描永久檔案352件、30年限393件、長期文書檔案547件;做好檔案資料查閱接待工作,全年共接待檔案查閱12人/次,提供檔案資料21卷,並詳細記錄了檔案利用實效。

二、加強學習,積極做好動態信息編輯工作

在辦公室主任林主任的指導下,至今年七月份起主要負責本局的動態信息編輯工作,半年來共撰寫了動態信息62條,其中麗水政務信息採用42篇,麗水簡報3篇,兩辦、監察辦、市政府信息公開中心等8篇。日均每兩天時間寫一篇。此外今年還通過了統計從業資格證考試,並參加了電大專升本漢語文學專業學習,本學期參與兩門課程考試,兩門均為優秀。在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中榮獲麗水市人口普查先進個人,在龍泉市第六次人口普查業務技術文章評選活動中本人的《多措並舉、創新新式、紮實推進人口普查宣傳工作》榮獲一等獎。

三、團結協作,積極做好辦會、辦文和辦事工作。

遵守紀律,全年度無1次缺勤,每月做好全局幹部職工的考勤通報情況工作。及時更新局區域網路動態信息內容,認真做好政府信息公開網站的維護與更新工作。嚴格管理印章的使用,做好辦公用品的購買,倉庫管理等工作,並詳細做好台賬。認真做好領導交辦的事項及各種檔案的收發,複印及謄印工作。協作同事做好會議簽到、會議照片、會議通知等工作。

四、不足之處與今後努力的方向。

辦公室工作繁瑣、複雜,有時候由於工作不夠認真細緻,會容易出錯;性格內向,不善言談,缺乏與人溝通技巧,做事情有時比較刻板,缺少創新精神;業務、寫作等能力不強,做事情有時缺乏恆心,時常半途而廢。在新一年的工作中,要改正自身的缺點,保持自身的優點,加強學習,努力提高自身綜合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