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地方志編纂委員會辦公室2024年工作計畫

XX年工作計畫

一、目標

強化責任意識,樹立服務思想。立足本職,充分發揮職能作用,盡一切努力,為各級各部門和社會各界利用縣情資料、促進**又好又快發展,提供優質服務。繼續編輯出好《**年鑑》(XX),開展《**縣誌》(1978~XX年)初稿編纂工作。同時,完成省州業務主管部門安排的和縣委、縣政府交辦的各項工作任務。

二、重點工作

(一)切實加強學習,努力提高理論和業務素質。深入學習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法律法規,學習編纂業務知識和業務技能,努力提高政治理論水平和工作業務能力。

(二)積極創造條件,開展並支持學習培訓。加強全縣地方志隊伍建設,提高地方志隊伍素質,為提高第二輪修志、編寫出版年鑑質量,挖掘舊志資源,服務**建設民族文化旅遊大縣、生態文明試點縣提供強有力的縣情資料支持。

(三)增加修志人員,建立責任制,努力完成編修《**縣誌》(1978~XX年)階段性任務。積極爭取縣委、政府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請縣人民政府協助解決增加4~5人修志人員。繼續收全承編單位初稿,對個別完不成初稿的承編單位加強指導、監督和檢查。組織審驗承編單位初稿,對不合格的責成該單位按規定繼續完成,對審驗合格的由縣誌辦按分工進入修改編輯。指導好在第二輪修志中有條件編修部門志、專業志的單位編好志書,並加強管理,使之走上依法修志軌道。健全和完善修志運作機制,盡力使全縣修志工作有條不紊健康向前發展,為形成有質量的《**縣誌》(1978~XX年)全書初稿打好基礎,為編纂良志、佳志盡職盡責。

(四)總結經驗,繼續抓好《**年鑑》(XX)編輯出版工作。做到早布置、早安排、早動手、早出版,力求在內容和形式上有所創新,著力提高年鑑質量。

(五)積極做好地方志資源開發利用工作。在抓好續志、編年鑑的同時,圍繞縣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發揮縣誌辦職能作用,積極開發利用舊志資源,為縣委、縣政府及有關部門提供決策參考,更好地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