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衛生管理工作匯報

在縣委縣政府的正確領導下,縣城管局幹部職工緊密團結,通力協作,以創建省級衛生城市為目標,以潔淨城市環境、提升城市品位、提高市民生活質量為己任,努力抓好環衛設施建設,進一步強化垃圾清掃、清運和處理工作,城區衛生質量有明顯好轉。

一、明確目標任務,開好局

圍繞縣委、政府的工作要點和《縣城市管理局XX年工作要點》檔案精神,制定了《縣環衛所XX年工作績效考評方案》,明確了工作目標和要求,並對各項工作實行百分制考核,細化了考核內容及考核評分標準,以制度管人管事,使全局人員人人身上有責任、壓力、動力,確保各項工作落實到位。

二、加大環衛設施投入,增強環衛發展後勁

1、垃圾中轉站建設穩步推進。總投資170餘萬元的石圳中轉站上半年已建成並投入使用,目前機械設備運轉正常。總投資500萬元日處理能力300噸的大型垃圾中轉站建設在穩步推進,4月初已確定選址並完成地勘施工,項目的立項和圖紙設計等前期工作已全部落實,目前已進入圖審和報建程式,大型垃圾中轉站建成後,可實現垃圾封閉化、大運量運輸,減少運輸垃圾車流量,提高運輸經濟性,顯著改善垃圾運輸的環保性,對保護東江源有重要意義,同時具有良好的社會效益。

2、垃圾填埋場設備不斷完善。按年初工作計畫,垃圾填埋場285標高路面防滲材料鋪設已基本完工,總造價55.80萬元,施工質量達標。垃圾滲濾液處理站更換了價值39.58萬元的mbr膜和反滲膜,確保雨季來臨前的污水處理能力達到設計標準(100噸/日),原存在缺陷的污泥脫水系統—板框壓濾機,經專家的指導,擬採用臥式螺鏇卸料沉降離心機代替有缺陷的板框壓濾機,目前離心機的採購契約已簽,等到貨安裝調試完畢後,可解決污泥池內污泥的排放難題,保證垃圾滲濾液處理站的正常運轉。

三、延伸清掃保潔範圍,增大公共服務輻射面積

在去年對縣城建成區小街小巷全覆蓋納入垃圾收集、清掃保潔範圍後,今年又將縣城四個出口路納入了清掃保潔範圍,新增清掃保潔面積10萬㎡,其中城南出口路2.4萬㎡城東出口路1.2萬㎡城北出口路4萬㎡馬蹄崗至養老院1.8萬㎡、進三中村道0.6萬㎡,目前主、次街道清掃面積已達118.89萬㎡,小街小巷清掃面積28.46萬㎡,縣城居民基本都能享受到衛生清掃保潔的公共服務。

四、積極探索市場化模式,調動員工積極性

在充分論證老城區的清掃保潔承包給瑞金美怡保潔公司的利弊得失的基礎上,將黃崗山公園和綜合大市場內的清掃保潔以公開競標的方式決定清掃保潔承包人,另將城北一路至三路原環衛所直管路段以管理權發包的方式承包給本單位有管理經驗的退休幹部,

營運成本低、衛生質量高、效果明顯。

五、強化日常監管,清掃保潔質量穩步上升

1、出台多項切實可行規章制度、向以制度管人的規範化管理轉變。上半年,在原有管理制度的基礎上,新出台《聘用人員管理規定》、《垃圾壓縮站操作人員職責及管理制度》、《垃圾收集車作業管理制度》、《勾臂車作業管理制度》等四項專業制度,充實完善了《考勤制度》、《清掃保潔制度》、《車輛管理制度》、《駕駛員工作職責及管理制度》等四項管理制度,基本上把整個環衛運轉環節都納入了制度管理的範疇,有效保證環衛體系正常運轉。

2、實行輪流帶班制,監管出工、出力及質量狀況。實行班子成員輪流帶班督查制(5個班子成員周一至周五每人帶班一天),對全城各清掃段,各承包區的人員出勤、出力及工作狀況進行督查,隨時掌握一線情況。

3實行錯時上下班制,有效提高監管效果。目前環衛監管隊伍實行了靈活套用的六班製作息方式:即上午三班(行政班 8:30-12:00,早班6:30-10:00,中班10:00-13:30),下午三班(行政班14:30——18:00,中午班 13:30-17:00,小晚班17:00-22:00),帶班班長可根據工作需要隨時靈活選擇六班當中的任何兩班,並在相應簽到表中簽字備查(必要時會進行反查)有針對性地對當天的出勤情況進行有效監督。

4、實行內部相互監督制,確保監管公平、公正。每天帶班督查組有固定的帶班領導,為防止走過場,同時還隨機或固定指定派另一位班子成員陪同督查,以確保督查成效。

5、獎罰分明,有效調動一線工人及監管人員工作積極性。每天,督查人員將督查到的情況登記在督查表上,並要求當事人簽字認可,每月15日召開當月督查情況專題會,討論決定哪些要處罰,哪些要獎勵,並按當月處罰總額的30%提取工作經費,以提高督查人員的工作積極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