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畜牧水產局湘江保護與治理工作情況匯報

按照省、市、區政府關於湘江保護與治理第一個“三年行動計畫”要求,我局成立養殖業污染治理工作領導小組,制定湘江保護與治理實施方案和畜牧業發展規劃,通過對湘江流域範圍內養殖戶的全面調查摸底,掌握了開展湘江流域範圍內規模養殖場的基本情況,並逐步採取了關停搬遷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現將主要工作情況匯報如下:

一、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領導高度重視,工作安排部署到位

為了確保我區湘江保護與治理工作有序推進,我區成立了珠暉區湘江保護與治理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區委常委、區委辦主任唐黎明;副組長:副區長陶朝暉;成員:區畜牧水產局局長雷龍橋、副局長文冬生、杜陽春。我局成立了以雷龍橋局長為組長,杜陽春副局長為副組長,唐紅英、江躍林、胡金金以及各鄉鎮動物防疫站站長為成員的湘江保護與治理工作領導小組,按照省市第一個“三年行動計畫”要求,制定實施方案和畜牧業未來發展規劃,劃定禁養區和限養區,具體負責實施湘江流域範圍內規模養殖場的調查摸底和關停搬遷工作。

(二)全面摸清底子,做好統計和上報

三月以來,畜牧水產局組織人員對湘江流域規模養殖場進行了全面的摸底調查,對湘江兩岸0.5公里以內500頭以上的養殖場及飲用水源保護區1公里以內50頭以上養殖場進行了詳細統計和上報,並實行一月一上報制度。區畜牧水產局局長、分管畜牧副局長帶隊下鄉實地走訪25次,對湘江兩岸和飲用水源保護區域內的規模養殖場進行了政策宣傳。通過實地走訪調查,我局現已全面摸清湘江流域範圍以及飲用水源範圍內規模養殖場的數量、現有規模及欄舍面積等基本情況,並對每個養殖場進行了全方位的拍照和建檔。我區湘江流域範圍內現有規模養殖場12家,飲用水源保護區內養殖場15家。

(三)制定畜牧業發展規劃,劃定禁限養區

根據國務院《畜禽規模養殖場污染防治條例》和《湖南省湘江保護條例》和市畜牧水產局《畜牧業發展規劃編制細要及方案》精神,結合我區實際,制定畜牧業發展規劃,將城區街道、和平鄉、酃湖新區、濱江新區、武廣新區以及湘江幹流兩岸500m內、耒水兩岸1000m內劃定為畜禽養殖禁養區,禁止建設規模養殖場或者養殖小區從事畜禽養殖。

禁養區以外劃定為限養區,限制畜禽養殖品種、規模和總量。

未來十年內,我區會逐步關停搬遷禁養區範圍內的養殖企業,加大糞污治理,保護生態環境和水資源安全;推動養殖規模化、標準化發展;加速動物防疫體系網路化建設步伐,提升養殖技術,加強市場導向,促進全區養殖業集約化、生態化發展。

(四)做好養殖戶思想工作,努力完成關停搬遷任務

按照上級要求,我局多次研究討論並向上級匯報,在充分聽取鄉鎮動物防疫站和廣大民眾的意見和建議基礎上,細心做好養殖戶思想工作。截止4月底,茶山坳鎮鄧昌華養殖場豬場已全面關停,所有生豬已全部處理賣出,豬場改造成農家樂。

二、下階段工作計畫

1、按照“第一個三年行動計畫”要求,年內將關停搬遷和淘汰4家規模養殖場,初步完成湘江流域規模養殖場關停搬遷任務,禁止湘江兩岸及飲用水源保護區域內新建養殖場,限制已有規模養殖場擴大養殖規模。全面完成金鳳養殖合作社糞污治理項目,目前已建成沉澱池、乾化池200立方,建立排污溝400米,完成了工作量的70%。

2 、加強對規模養殖場的管理。對新建的養殖小區和規模養殖場,按照現代規模養殖場的技術要求進行規劃、設計和管理,並實行備案管理制度。對達不到健康養殖要求的,堅決整改。支持規模養殖場配套沼氣建設,在養殖集中區域興建無害化處理池,改善養殖生態環境和人居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