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文化工作情況總結匯報

北景港地處華容西南部,是該縣的一個人口大鎮和文化重鎮,下轄29個村場和1個集鎮,常住人口4萬多人。

近年來,根據“文化強省”的戰略目標與建設新農村先進文化的要求,在上級主管部門的有力支持和鎮黨委、政府的正確領導下,我們在文化陣地建設、民眾文化團體建設、民眾文體活動開展等方面都做了一些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大力加強了文化陣地建設,建設功能齊全的綜合文化活動中心一個、臨時文體活動場所四個、農家書屋27家。其中綜合文化活動中心占地500多平方米,設有圖書閱覽室、信息資源共享室、多功能活動室、培訓室、桌球室和辦公室等活動場所。二是著力加強文體社團建設,組建電聲樂隊3支,腰鼓隊3支,健身舞蹈隊6支,詩詞楹聯學會團體1個;詩詞協會首批吸納會員105人,錄詩200餘首。三是全力開展各種民眾文體活動,今年上半年我們先後組織了腰鼓隊、健身舞隊、京劇票友會進村入組為民眾免費表演;爭創“湖南省詩詞之鄉”的工作正在穩步推進;“歡樂瀟湘、幸福岳陽、美麗華容”大型民眾文藝展演活動的已經選定節目,進入了排練階段。

這些工作都得到了上級主管部門的充分肯定和社會的廣泛讚譽,但在後續的工作中我們也深深感覺到農村文化工作要進一步推動,真正為“富民強鎮、強縣興省”提供有力的精神支撐和文化保障,依然任重道遠。我們在隊伍建設、人員培訓、經費投入等方面都面臨諸多困難。

一、農村文化隊伍建設現狀不容樂觀。文化幹部專業水平不高,業務能力不強,在組織民眾文體活動時有心無力。其次農村文藝團體隊伍也相當不穩定,受農村人口結構空心化影響,我們的隊伍年輕人偏少、文藝素質參差不齊,又要忙於農事,所以人員流動性很大。

二、農村文化投入嚴重不夠。我站工作人員的工資收入不足XX元/月(含績效工資),沒有任何津補貼,社會保障待遇方面既沒有住房公積金也沒有公費醫療,因此工作積極性受到很大影響。民眾團體建設、人員培訓、活動開展這些方面都沒有固定的經費預算,致使各項工作後勁乏力,推動困難。造成目前這種局面,既有鄉村文化投入大且不能很快產生經濟效益的先天原因,又有鎮村財政捉襟見肘的現實原因。

三、其他方面也有很多困難。一是缺少專業的培訓老師,人員素質難提高;二是受行政執法許可權制約,我們在農村文化市場管理的工作方面職能發揮不夠,有心使不力。

困難雖然很多,但並不表示我們就不能有所作為。要解決這些問題實現農村文化工作局面新突破,我們認為可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一是加強領導,形成共識。要將農村文化工作作為地域全面發展的重要支點納入基層黨政日常工作的重點,黨抓不懈,大力推進,落實好專人專管及專項經費。二是理順關係,落實職責。要理順文化主管部門、當地黨委政府和鄉鎮文化站三者關係,落實各自職責,要將滿足人民民眾精神文化需求作為共同出發點和落腳點。要提高鄉鎮文化站的職能地位,充分發揮主力作用。三是加大投入。要進一步加大經費和設施、設備和配備投入,確保常規工作的開展和中心工作、重大活動的組織實施。四是強化後備力量的培養。在完善現有文化人才的管理,建立後備文化人才儲備庫,加強培訓與指導,並有的放矢地組織活動,創設展示和鍛鍊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