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建國家環保模範城市基本情況的報告

根據XX年4月24日城市品牌建設推進協調會安排,現將創建國家環保模範城市基本情況報告如下。

一、目標和原則

總體目標:以創建加強城市環境基礎設施建設和環境管理,提升區域環境質量,長期保持先進示範性,充分發揮模範帶頭作用。擬於XX年創建成功。

創建原則:國家鼓勵,分類指導;城市自願,重在過程;公眾參與,信息公開。

二、具體環節

根據《國家環保模範城市創建與管理工作辦法》和實際工作開展,創建分為以下具體環節。

(一)市人民政府向環境保護部提出創建申請;

(二)編制《創建國家環保模範城市規劃》;

(三)省環保廳對《規劃》進行評審;

(四)市人民政府對《規劃》批准實施;

(五)根據《規劃》制定分年度的實施方案並組織實施;

(六)向省環保廳提出預評估申請;

(七)省環保廳預評估;

(八)對預評估提出問題進行整改;

(九)向環境保護部提出技術評估申請;

(十)環境保護部組織專家組技術評估;

(十一)對技術評估提出問題進行整改;

(十二)向環境保護部提出考核驗收申請;

(十三)環境保護部組織考核驗收;

(十四)市人民政府根據考核驗收意見儘快制定整改計畫並組織實施(1個月內完成);

(十五)在本地和省級主要媒體和政府網站公示;

(十六)環境保護部審議通過後,授予國家環保模範城市稱號(5年期滿即終止,終止前1年遞交覆核申請開展覆核工作)。

三、創建歷程及當前進展情況

XX年,我市啟動環保模範城市創建工作, XX年12月成功創建全省第一批省級環保模範城市。“省模”創建成功後,又繼續創建國家環保模範城市。通過實施“綠色經濟、節能減排、藍天、碧水、寧靜、生態綠化、能力建設、環境宣教”八大工程、

“飲用水源保護、污水治理、垃圾處理、城鄉環境綜合整治、小流域治理”五大攻堅行動,開創了我市環保工作新局面。XX年4月,順利通過省環保廳對我市創建國家環保模範城市工作預評估。XX年3月14日至16日,環境保護部派出專家組對我市26項創模考核指標進行了技術評估,認定17項指標達到考核要求,9項考核指標(環境質量指標3項:集中式飲用水源地水質、區域環境噪聲、交通環境噪聲;環境建設指標4項:重點工業企業污染物排放、機動車環保定期檢驗、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危險廢物依法處置;環境管理指標2項:建設項目環評“三同時”及規劃環評、環境保護機構和能力建設)需要整改,同意通過技術評估。在技術評估整改階段,組織實施了“12369”整改工程,整改成果獲得國家環保部西南督查中心、省環保廳專家組的充分肯定。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書記劉德福及市長助理孫陽昭多次帶隊赴國家環保部匯報創國模整改工作,請求在今年9月底前對我市創國模工作進行驗收。目前,已完成國家環保模範城市16個環節中的11個,技術評估整改基本完成,擬向環境保護部提出考核驗收申請。

四、存在的問題

經過1年整改,目前還存在問題和差距:一是城南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問題。市城南污水處理一廠提標改造因資金等問題進展緩慢,至今未動工。二是集中式飲用水源地水質問題。市城區飲用水源地穿城而過,交通幹線橫跨渠河,時有機動車和行人出入水源保護區,存在“一級飲用水源保護區陸域20米範圍內無人為活動”先天不足的硬傷和現有硬隔離、綠色隔離不規範、不完整和破損的問題;備用水源麻子灘水庫投入192.39萬元開展管網配套整修工程,但僅能作為臨時迎檢方案,無法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備有供水。三是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問題。原垃圾處理廠未規範封場,滲濾液處置無法得到有效保障。復橋垃圾填埋場雖已試運行,但因衛生防護距離內居民搬遷等問題無法得到相關部門認可,目前未驗收。四是城區小流域綜合整治問題。市城區明月河、開善河、聯盟河、米家河沒有全面完成綜合整治,河流水體存在黑臭現象。五是機動車環保定期檢測問題。現有機動車尾氣檢測僅有兩條檢測線,檢測能力嚴重不足,規範化的機動車檢測中心建設因前期土地手續問題影響,4月3日才掛網拍賣建設用地,亟待加快推進。六是保護機構和能力建設問題。未全面完成環境監察、信息、宣教、應急標準化能力建設任務。

五、下一步打算

(一)進一步明確工作職責。創模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創建責任單位的共同努力,要儘快召開迎檢動員會,進一步明確各責任單位職責,嚴格實行技術資料、工作檔案、項目實施、現場打造“一條龍負責制”,各縣(區)、園區實行“轄區負責制”,確保各項創建工作有力有序推進。

(二)進一步加大整改力度。相關責任單位要加大整改力度,按時間進度要求,全面完成整改工作。

(三)進一步加大重點工程建設。機動車尾氣檢測站、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等項目要儘快完成建設。

(四)進一步加強督促檢查。要進一步加強督促檢查力度,針對重點、難點工作開展“短、平、快”專項督查,推動工作落實。對行動遲緩、措施不力的創建責任單位要給予通報批評。

(五)進一步深化迎檢演練。要模擬考核驗收的形式和方法步驟,分組到人,責任包乾,有針對性、多層次開展迎檢演練。發現問題,及時整改,全力衝刺正式驗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