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班級特色工作計畫

上學年,我們的班級計畫得到了較好的實施,使得班級管理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績。本學期我與新教師搭班,我們三位保教人員將更加嚴格要求自己,認真總結上學期的工作,吸取經驗,反省不足,根據班級的實際情況和幼兒的年齡特點共同討論,制定了以下具有本班特色的班級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根據學校指導思想,緊緊圍繞街道黨工委提出的“打造江陰教育高地,建設臨港新城教育中心”的目標,轉變教育觀念,落實教育行為,本著可持續發展的原則,放大園本特色,最佳化教育環境,強化內涵建設。同時注重對教育特色的加強,爭取做實一日教學,做深特色教育。

二、班況分析

在經過小班一年的集體生活,班級幼兒已初步了解一定的常規要求,養成了較好的行為習慣,衛生習慣和學習習慣。現對本班幼兒進行分析,具體如下:

1、優勢表現

小班下學期的幼兒其思維方式主要還是建立在直覺行動思維的基礎上,但是在認識活動中,幼兒開始出現具體形象思維的萌芽,並且行為的有意性也開始發展。通過一系列的主題活動、區角活動及遊戲活動,幼兒的有意注意、有意記憶等水平有所增強。特別是在區角活動及創造性遊戲中,幼兒的責任感、行為的目的性、堅持性均得到了一定的鍛鍊和提高。

在語言方面,班級幼兒學會了安靜的傾聽,能用國語較完整的表達自己的想法,語言的連貫性及理解能力有了一定的提高。

在社會性發展方面,大多數幼兒喜歡幼稚園,願意親近老師,能主動參加集體活動,樂意和同伴一起遊戲,並且嘗試與同伴一起分享玩具,並體驗其中的快樂。

在科學方面,幼兒對周圍事物的探索欲望不斷增強,並且在老師的引導下樂意用多種感官感知周圍的事物,嘗試進行簡單的比較、分類。在日常活動中,幼兒喜歡操作,並能在操作的過程中發現一些簡單的知識,會和同伴一起分享自己的所見所聞。

在藝術方面,幼兒能用自己喜歡的顏色、材料和工具大膽的進行美術活動。班級大部分幼兒喜歡音樂活動,能大膽的進行歌唱和表演。

2、努力方向:

我們將針對不同年齡、不同特點的幼兒開展個性化教育。加強瘦弱幼兒的體育鍛鍊,特別要讓幼兒多練習觸物跳、奔跑等體育活動,多給幼兒機會進行體育競賽;鼓勵瘦弱的幼兒早點上幼稚園參加豐富多彩的晨間活動;針對班級幼兒語句連貫性不夠、大膽表述能力不夠的情況,本學期要加強幼兒的閱讀訓練,有計畫、有步驟地實施早期閱讀,豐富幼兒辭彙,著重培養幼兒的傾聽能力和大膽表述能力。通過講故事比賽、小小主持人等一系列活動,進一步激發幼兒的講述欲望,從而使幼兒在語言表達的連貫性、完整性及大膽方面得到有效的鍛鍊和提高;在美術活動中,要特別注意幾個膽小孩子的個別教育,注意家園的密切聯繫,以確保教師與家長教育方法的一致性,逐步讓孩子想畫、敢畫、喜歡畫。爭取通過新學期的努力,使幼兒各方面的能力上一個新台階。

三、學期目標

本學期將在培養幼兒喜歡上幼稚園的基礎上認真規範幼兒的一日常規,努力做好保教工作,注重禮儀、養成教育,切實落實進一步培養孩子的自我服務能力及助人為樂、尊敬師長、和同伴友好相處等情感,使他們在自己原有的基礎上都得到更好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