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2024年下學期班級工作計畫

一、班級情況分析

11 、班級概況

我班共有40名幼兒,其中男生 17 人,女生 21 人,男女比例基本呈平衡狀態。由於本班幼兒全是新生入學,從開學這兩天情況看,孩子們基本能馬上適應幼稚園正常的學習、生活;

2、班級幼兒發展特點

我們根據幼兒的年齡特點,並結合中班第一學期培養目標,分析出本班幼兒各個方面的基本發展情況。因此,本學期我們通過幼稚園一日活動加強對幼兒進行培養。

( 1 )幼兒發展優勢

a a、健康方面:班級幼兒生長發育良好, b b、生活方面:幼兒基本上都可以獨立進餐。在用餐時,孩子們能注意用餐的文明禮儀,能較乾淨地吃完自己的一份飯菜。

cc 、學習方面:孩子們對各種學習活動興趣較大,能在老師引導下參加各類活動。

( 2 )薄弱環節

a a、我班幼兒在較大膽地表達自己的想法,並能安靜地聽別人講話方面比較欠缺,在與周圍人禮貌交往方面還是不夠大膽,與同伴之間缺少協商、合作意識,因此在語言表達能力和大膽交往、大膽合作方面有待進一步培養。

bb 、在學習方面要進一步引導幼兒大膽動手動腦、大膽表達表現,初步激發幼兒的探索欲和求知慾。

c c、幼兒對關心同伴、願意為同伴做力所能力的事情方面意識較弱,缺乏同情心和責任感。d 、幼兒儘管在用餐、午睡等方面進步較大,但是在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方面,許多幼兒還時常依賴老師和家長,需要進一步培養。

33、家長情況分析

根據家長情況分析本學期我們將開通手機校訊通,發揮家園聯繫的及時性和有效性,提高家長與老師的溝通。

二、本學期的培養目標

( 1 )引導幼兒能大膽的參加體育活動,動作協調,會使用多種運動器械鍛鍊身體,學習收拾整理運動器具。在運動中初步培養幼兒的自我保護意識,能注意安全、避免危險,提高幼兒的運動能力和自我保護能力,初步培養幼兒對環境、氣候和生活條件的變化的適應能力。

( 2 )學習和鞏固正確的刷牙和用便紙、毛巾等方法,繼續培養幼兒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在活動中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如:自己穿脫衣褲、整理衣褲、摺疊小被、整理物品等),有初步的獨立生活能力。

( 3 )愛父母、老師、長輩,會關心熟悉的人和弱小的同伴,懂得要同情、關心他人。在活動中學做值日生、樂意為成人和同伴做力所能及的事,有初步的勞動習慣。

( 4 )初步學習用結伴、輪流、請求、商量的方式大膽與同伴交往、合作和分享,體驗合作、分享的快樂。在活動中認真遵守集體生活的各種行為規則,初步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 5 )能注意傾聽別人講話,會說國語,喜歡參與聽說活動,會用較完整的語言大膽表達自己的願望與請求,能較大方、有禮貌地與周圍人交談。

( 6 )喜歡參加文學、音樂、舞蹈、美術等各類藝術活動和遊戲活動,並能願意嘗試用各種材料、工具和方法表現自己的情感和體驗、表現自己喜歡的角色,有初步的感受美和表現美的能力,體會成功的快樂。

( 7 )能運用多種感官感知周圍事物、現象的主要特徵,喜歡參加探索、操作活動,能用語言、繪畫、動作等多種形式表達和交流自己的發現,具有初步的觀察比較分析能力、探索操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