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中班班級工作計畫

一、班級情況分析

1、班級概況

我班30名幼兒,其中男孩19人,女孩11人,男女比例呈不平衡狀態.本學期插入了5名新生,他們的情況各異,其中一位幼兒因家庭因素一直由奶奶帶養,其他勻在私立幼稚園就讀小班,由於各園的常規要求有一定的出入,新生對本班及園內的日常行為規範有待進一步的熟悉。從開學第一周的情況看,孩子們基本能適應幼稚園正常的學習、生活,只有個別幼兒,如周致翰、余恩澤等的情緒略微波動。

經過小班一年的培養教育後,幼兒在方面有了明顯的提高。大部分幼兒能獨立地進餐、疊被、穿衣等,還能在成人的幫助下注意清潔衛生,保持自身衣物和身體的乾淨。有些能力強的幼兒還能主動地幫助同伴,為同伴整理玩具、圖書,提醒同伴及時按教師的信號活動,還能積極地幫助老師整理餐後的毛巾、桌面等,是老師的好幫手。

2、班級幼兒發展特點

本學期開學初,我們對幼兒進行了全面的觀察、分析,並結合各幼兒前兩個學期個領域的發展概況,以及中班幼兒的年齡特徵的發展概況等,小結出以下幾點本班幼兒的發展特點:

(1)幼兒發展優勢

a、學習興趣

在上學期時,我們便發現班裡的許多孩子進步了,學習的興趣大大提高,在活動中總能在教師的引導下積極、主動地參與到活動中。一方面表現在幼兒對活動本身的興趣,每次教師講述故事時,教室里就特別安靜,大家的視線都聚集到一處,目不轉睛地看著老師,聽著老師講著;每逢遇到有圖片的活動課,他們的注意力也十分集中,大家爭先恐後地發表自己的想法、意見、感受;在個美術活動中,幼兒能認真地傾聽老師的講解,操作時一絲不苟地進行,個別幼兒還會主動幫助同伴進行操作。另一方面表現幼兒隨著集體學習氛圍的增強,引發的主動參與活動的情景,其中幼兒的積極主動性不容忽視。這點在遊戲活動中由為明顯,一般情況下,一楠、民洋、姝蝶等小朋友參與的積極性特高,在他們的主動嘗試和帶領下,激發了許多本處於半熱狀態的其他幼兒,增強他們主動學習、參與的熱情。

b、  肌體發展

班中的男孩子占了三分之二,因此全體幼兒顯得十分活躍,在各自由活動的時間裡孩子們跑啊、跳啊,充分的活動著身體,無形當中促進了幼兒肌體的發展。另外,孩子們喜歡音樂,特別是活潑的曲風,喜歡隨音樂隨意地擺弄身體各部位,喜歡跟著老師做各種活動身體、放鬆身體的動作。在小肌肉的發展上也十分不錯,他們能很好地使用餐具、做畫工具、美工用品等。

c、自我展現

大部分的孩子喜歡在集體面前表現自己,請幼兒為大家唱歌時舉手的人很多,上來表演者更會做著各種動作表現音樂、表現自己,象董姝蝶、陳信宇小朋友是其中最突出的孩子,每次都能在大家面前好好的表演一番。瑞陽、凱瑞、筱雅雖然嗓門很小,有點卻場,但他們也十分喜歡為同伴表演,總會盡力地去做、去唱,“演出”結束還會看到孩子們喜悅、滿足,甚至是為自己驕傲的表情。班裡的一奔、陳恬等的幼兒雖缺乏獨立去表演的勇氣,但他們能和同伴一起大膽地表演。幼兒隨著年齡的增長,掌握的本領越多,享受過的成功越多,自我展現的願望也會越加強烈,因此在我班幼兒已有的表現力的基礎上,為他們創造機會和舞台,他們一定能更加成熟、穩健地展現自己。

(2)薄弱環節

a、學習習慣

在前兩個學期幼兒已初步形成了一定的學習習慣,但是仍有許多不足之處。在安靜地傾聽他人講話方面我班幼兒十分欠缺。對一部分自信、講話聲音響亮的孩子,大家是會聽些的,但那些音量中等,或是輕的孩子們他們就不怎么聽。畢竟孩子能大聲講話的為數不多,這問題的根源則是孩子的傾聽習慣,他們不能安靜的傾聽他人講話不僅會阻礙同伴以及自身的身心發展,而且在對教師把握整個活動有著嚴重的影響,長期的不良傾聽習慣會讓孩子處於孤立狀態,思維和行為都會如此。

另外,半數以上的幼兒,不能較長時間地保持一定的坐姿,或是隨意擺弄雙腳、雙手,或是轉身、扭頭等等,孩子有許多的小動作。做小動作也正是孩子分散注意力的開始,或許做小動作時孩子已找到一個比活動更感興趣的事,於是坐姿便成為傾聽的基礎。從小培養幼兒良好的學習習慣能為幼兒今後的學習打下基礎,也只有良好的學習習慣(坐姿、傾聽……)才是幼兒成長的春雨。

b、 交往能力

現代家庭家家戶戶基本上都是獨生子女,孩子們的玩伴也逐漸的減少。每次家訪我們問家長:“孩子日常都和誰一起玩?”,家長們幾乎給了我們一個一致的答案:一個人玩,或者是爸爸媽媽、爺爺奶奶。這種交往環境使得我們的孩子常處於被動交往的狀態,習慣了等他人來叫喚,習慣著大人讓著自己,什麼事情都順著自己,對幼兒的交往能力的發展有著極消極的影響。現在我們班約有三四位孩子會和人爭搶玩具,或是因為玩具該有誰玩而爭論不休;約有十位孩子自由活動時總是一個人玩,不主動和他人交流或者說只在他人來訪時才會和他人交往;約有五位幼兒把握著物品持有者的身份,玩玩具的時候只拿自己的東西,偶有一回別的小朋友拿走了他的東西,就弄得情緒不愉快,有時還爭著吵著要自己的東西;約有半數的幼兒不懂得與人分工、合作。幼兒在交往能力上的欠缺十分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