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2011學年第二學期期末班級工作總結

一個班級就是一個大家庭,孩子們也期待著能在這裡感受到家的溫暖,享受母親般的關愛。回顧一年來所做的工作,雖然有些苦,有些累,但看著孩子們一天天進步,值!現將本學年的工作總結如下,以便揚長避短,把工作做得更好。 

一:管理方面

1.和風細雨潤幼苗(愛心交流)

愛是無聲的語言,愛是鑑別教育的尺度。教育是一種心靈的藝術,只有心與心地真誠交流,才能贏得孩子們的信任和愛戴,因此作為班主任我不敢疏忽每一個孩子。一年級的孩子由於年齡小,特別需要呵護。每天早晨起來,我都要看看他們的衣服是否穿整齊了,幫助他們整一整。冬天檢查他們穿的薄不薄。課前課後提醒他們多喝水,特別是那些容易感冒上火的孩子,一一點著他們的名字提醒他們喝水。誰的鞋子壞了,立即拿去給他們修,讓他們感到在學校同樣也有媽媽的愛。上學期我們班轉走了兩名學生,這學期開學時學生還問:“老師他們倆怎么沒來呀?我們可想他們了。”是啊,在這個特殊的大家庭里,他們已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怎會不想念呢。這學期我們班又來了兩名新生,剛來時他們很陌生,我就讓其他孩子主動找他們玩,我也經常找他們聊天,他們很快就融入到了新集體中了,下課了就跑到我身邊拉著我的手,或拿著自己的東西讓我吃,這就是以愛換愛。一年的學習生活快要結束了,劉園園走到我面前說:“老師,我想留級。”我當時很納悶,因為這個孩子學習一直不錯,我就問她:“為什麼呀?”她說:“我還想跟著你上。”我這才明白孩子原來是不想離開我。當孩子不自覺地喊我媽媽時,我真的感覺幸福無比。所以教育無大事,但要從點滴做起,走進孩子們的心靈,真誠對待他們,就能換取他們的真心,達到“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的境界。

2.春風化雨育幼苗(樹立自信)

表揚就像春天的雨露促使孩子們健康成長。只要看到孩子們的一點進步及時進行表揚,就能換來他們加倍的努力。李宗林剛來時基礎比較差,幾乎看不到他上課舉手,即便舉手了也是畏畏縮縮,每當這時我就給他送去讚許的目光,示意他起來,雖然說得不好我也要找個理由表揚他:“你能站起來回答問題就已經不錯了,下次再大膽些。”並要同學們把表揚的掌聲送給他。楊昊龍是個自控力差但自尊心比較強的孩子,利用他這一特點我就捕捉他的閃光點,不定時表揚他,鼓勵他,一年來他的進步不小。馮棟培剛轉來時數學不好,但我發現她記憶力很好,背書背得很快,利用她這一優點,我經常挑他領讀,慢慢地她對數學產生了興趣,遇到不懂不會的就及時問我,期末考試她還獲得了“優秀生”的稱號。對其他同學也同樣以點帶面,捕捉他們的閃光點,及時進行表揚和鼓勵,樹立他們的自信,讓他們在自信中健康成長。

3.人人爭當班級小主人

各種習慣的養成是形成良好班風班貌的基礎。一年級則是良好習慣養成的最初時期。學生剛來時紀律衛生學習習慣都還處於最初階段,光靠說不行,我們三位老師商定處處要給學生做示範,帶動學生跟著做,這比光說要強得多。經過一段時間,有個別學生已出類拔萃,各種良好習慣已初步形成。我就讓他們帶動其他同學,先讓他們人人當一天衛生班長,紀律班長,學習班長,給其他人做榜樣,然後鼓勵其他學生誰做得好也可以當班長,他們興致都很高。在寢室里我也採取人人爭當小主人辦法,讓他們也每人當一天寢室長進行比賽,看誰最負責任,最能給其他人當表率,這種效果還不錯,寢室紀律慢慢步入正規。由此可以充分證明一個道理:說到不如做到,人人爭當班級小主人,班風班貌一定好。

4.家校聯繫架金橋

一月一次的家校聯繫卡為班主任和家長架起了溝通的橋樑,每次看完家長留言,如果有什麼情況我就及時和家長溝通,消除他們的後顧之憂。同時校信通也為我和家長提供了交流的平台。真心的付出就會換來豐碩的回報,每到節假日總能受二:到家長的祝福簡訊。

二:教學方面

1.精心備課,大膽嘗試。

在備課方面我們同級的幾位老師總是共同商討,目標達成一致。共同製作教具,共同使用。在教學兩位數加減一位數的進位加法和退位減法時,我們同級的幾位老師都進行了大膽嘗試直接寫得數法(王銀忠教授的速算法),效果還不錯。這種方法把100以內的兩位數加減一位數變成了10以內的加減法,算起來比較簡單,節省時間。在今後的教學中我們還要進行大膽嘗試,找到簡捷易懂的教學方法。

2.耐心輔導,愛心評價。

孩子們由於年齡小,理解能力達不到,我就反覆教他們,舉生活中例子,有些用語言表述不清的,理解不透的,我就通過活動,遊戲等方式讓學生親身去體驗,讓他們在活動中明白,領悟。每當看到班裡的後進生在課堂上舉起手來我喜不自禁,迫不及待去挑他們,即便說錯了也沒什麼,課下再單獨輔導他們,當他們有了一點進步時,我就及時進行評價:“有進步,繼續努力!”“你真棒”“說得真好”,這時其他同學也會不由自主地給他們送去掌聲,讓他們從中體會到成就感,就越發努力學習了,也更加自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