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鄉鎮衛生院上半年工作總結

時間飛逝,半年轉瞬即過,回顧這半年工作歷程,我院在市、局、鎮黨委的正確領導下,以鄧小平理論為基礎,以“xxxx”重要思想為指導,圍繞年初制訂的工作規劃,狠抓醫療管理質量,強化管理,規範執業行為,加強醫德醫風建設,加大重大疾病的防治及衛生執法,全面落實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工作,深化人事改革,加強醫院基礎

建設,綠化院容、美化環境、創建文明優質服務視窗,樹立衛生新形象,一步一個腳印,扎紮實實開展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為完成今年的總體規劃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一、加強政治理論學習,不斷提高黨員、幹部、職工政治思想素質。

加強隊伍自身素質建設,多次組織全體醫務人員認真學習《執業醫師法》、《傳染病防治法》、《醫療事故處理辦法》、《處方管理辦法》、《執業醫師定期考核辦法》等法律法規知識,每次培訓後進行集中考試,成績存檔並與年終評優進行掛鈎,通過學習,職工的政治思想素質有明顯提高,整個醫療行風出現可喜勢頭。

二、加強公共衛生管理,控制傳染病流行

近年來,在市局黨委、鎮、黨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為加強傳染病管理,我院制訂了傳染病、突發公共衛生的防治方案,並完善傳染病監測網路,成立了傳染病突發事件的防治方案及領導小組,建立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隊伍,進一步加強公共衛生信息網路、規範疫情報告制度,提高免疫監測水平,到目前為止,能對結核病人進行跟蹤監督管理,為愛滋病患者提供四免一關懷政策,腸道門診登記率100%、檢索率達30%以上,傳染病的總發病率控制在1‰以下,做好htv檢測工作,強化計免人員培訓,實行群體性預防接種制度,要求兒童建卡率100%,無菌全程免疫接種率達95%,認真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母嬰保健法》,對高危孕婦篩選,實行跟蹤管理,有效的控制了孕產婦及新生兒死亡率。

三、加強醫院自身建設,提高醫療服務水平

加強院容院貌是醫院建設的重點,為此,我院在資金困難的情況下,加強了院內綠化工作,上半年,我院通過植樹,植草皮等方式,總計綠化面積達XX多平方米,使全院的環境大有改善,得到社會的一致好評。

此外,我院還加強了院接種門診新建工作,新接種門診總計面積達100多平方米,內設電視、空調、飲水機等諸多便民服務設施,此項工作正在緊張施工當中,預計新門診在七月底建設完成並正式投入使用。

同時,我院還多次組織技術知識培訓,特別是加強《處方管理辦法》的學習,嚴格規範醫療文書的學習,並建立相應的制度及管理措施,使醫院的服務質量不斷提高。

四、實施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及城鎮職工醫療保險工作

今年在加強合作醫療的宣傳下,我鎮農民參合戶數6582戶、參合人數24563人、參合率達到85%,比去年提高20%。完成合作醫療體檢工作,體檢人數達6000多人次,體檢率達30%。做好微機員核算員的技能培訓,做好現場補償工作,實現參合農戶門診家庭帳戶的全面管理。做好全院職工醫療保險參保工作。

五、加強醫德醫風建設

在市政府、市局黨委的號召下,全市衛生系統進行了大規模的醫德醫風活動,我院在市、局黨委的領導下,加強了醫德醫風建設的工作力度,制定了《加強醫德醫風建設的實施方案》,制訂了詳細的活動安排表,包括學習時間、地點、內容、要求及督導責任人,加強學習李松泉同志《醫德醫風建設活動報告》及醫德醫風建設規範性檔案,如《醫德規範》衛生部頒布的“八不準”《醫務人員行為準則》、《大冶市衛生局關於加強醫療安全管理的意見(試行)》等,同時重點學習好《反對自由主義》、《為人民服務》、《紀念白求恩》及xx同志《切實做好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各項工作》等文章,並做好筆記和心得體會,醫院、科室、個人要進行深刻地自查自糾活動,職工與職工之間、職工與幹部、職工與領導之間進行深刻的交心談心,對各自進行深刻的剖析、總結、使各自的思想素質得到大幅度提高,通過近階段的醫德醫風建設活動,職工素質有明顯提高,在忠於職守、愛崗敬業、樂於奉獻精神上,出現不少先進分子,醫院在患者心目中的形象大有改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