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志辦2024年上半年工作總結和下半年工作計畫

XX年上半年地方志工作,在縣委、縣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州志辦的具體幫助指導下,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認真貫徹全省三級志辦主任會議精神和全州地方志會議精神,以全面推進二輪修志為目標,圍繞縣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努力拓寬地方志工作思路,進一步增強服務經濟發展,文化建設的能力。二輪修志有新進展,年鑑編輯創新有突破,部門志編修有新進展,地方志自身建設得到了加強,地方志工作服務於地方經濟建設、文化建設取得了成效。

一、XX年上半年主要工作

(一)加強領導,《地方志工作條例》得到進一步落實

縣委、政府領導非常重視地方志工作,加強領導,把地方志工作列為縣委、縣政府的重要工作,XX年地方志工作列入××縣經濟社會發展中心工作目標,分值占整個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中的1.5分,並且由縣政府一名副縣長分管負責地方志工作,做到統一部署,同一考核,同時,為順利開展地方志工作,推動地方志事業發展,縣政府將XX年地方工作經費納入了財政預算,具體預算情況是:《××縣年鑑》印刷經費10萬元,二輪修志工作經費5萬元納入了縣財政預算,並且能夠按時足額撥付。為順利完成二輪修志工作,縣政府把二輪修志納入XX年××縣建縣六十周年文化建設獻禮工程,並作了認真安排部署,二輪修志有望明年上半年編纂出版發行。

(二)、二輪修志有序推進

XX年二輪修志進入總纂以來,縣誌辦相繼召開了二次會議,認真部署總纂階段工作,以質量為志書生命基準,在總纂中最佳化工作方案,細化每個階段和每章節編纂工作,精雕細刻,確保每章節的質量,全面開展續志工作,同時志稿編纂班子邊總纂志書稿,邊做好查缺補漏工作,把編審完的志稿分別返回各部門,讓各部門認真審閱志稿,提出意見和建議,確保地方志資料真實可靠,並返回縣誌辦進行再認真編纂。堅持“一支筆統稿”,同時廣泛聽取各方意見,大膽進行方法、體例的創新,不斷提升志稿質量,目前,續志工作按要求和時間表有序推進,現已完成三分之二的總纂任務。

(三)年鑑編纂有創新發展

年鑑編纂工作是地方志的一項重要工作。XX年的年鑑編纂工作在XX年版、XX年版《××縣年鑑》的基礎上,認真總結經驗,在版面設計、內容上進行改革創新,突出新顏的特點,突出地方特色、民族特色,努力向精品年鑑邁進,到6月底,已完成70%的資料收集。一是精心組織,認真收集資料。按照年鑑篇目、內容的要求,將年鑑的資料分解到各部門,年鑑編纂人員責任到人,分片負責收集匯總。二是落實責任,認真編輯。為確保年鑑按時、按質完成編輯,並向精品目標邁進,工作實行崗位責任編輯制,並且各章編輯責任落實到人,做到責任落實,任務落實,充分調動各編輯人員的積極性。三是突出重點,加強指導。為確保年鑑按時、按質完成編審工作,縣誌辦與各單位加強聯繫,督查各單位年鑑資料撰寫情況,並對年鑑資料撰稿人給以適時指導。四是認真編審,反覆修改。質量是年鑑的生命和價值所在,為確保年鑑上精品,縣誌辦在加強指導的同時,進行認真編審,反覆修改,力求年鑑資料真實可靠。

報送省、州年鑑材料。《雲南年鑑》、《××州年鑑》、《雲南小康年鑑》每年都從不同角度收錄××縣概況材料、政治、經濟、文化材料,這是對外宣傳××縣的重要渠道。按照省、州、年鑑編輯部要求,縣誌辦安排專人撰寫,負責撰寫的同志積極主動到有關單位查閱資料,核實數據,做到準確反映××縣XX年經濟社會發展變化。到6月中旬,已完成報送資料。

(四)抓好地方志理論研究,積極組織撰寫理論文章和信息報導工作

我們在全力抓好續志和年鑑編纂工作的同時,注重加強理論和業務知識的學習,組織動員和鼓勵修志人員,積極撰寫理論文章和工作信息的宣傳報導工作。上半年,向州級以上刊物報送理論文章和工作信息3篇,已採用3篇,完成了州級考核任務。同時,緊密結合我縣地方志工作的實際,組織全體職工和修志人員,有針對性地開展了理論研討。如,我們結合國務院《地方志工作條例》的頒布實施,針對修志和年鑑編纂工作的實際,圍繞“如何進一步提高認識,加強領導,努力開創我縣地方志工作新局面”為主題進行研討;結合創優爭先活動,開展了學習討論。大家談認識、談體會,談構想,交流思想,相互學習,收到了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