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上半年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總結

200*年上半年,我局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在××綜治委的正確領導和全局幹警的共同努力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成效明顯。現將上半年的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健全組織,明確責任

為全面完成社會治安綜合治理職責任務,切實發揮我局司法行政職能作用,我局領導高度重視,調整了綜合治理領導小組,明確分管局長具體負責,並把綜合治理納入重要議事日程,不定期的召開綜合治理工作會議,傳達區綜治委有關檔案精神,加強全區維穩工作部署。同時為使工作落到實處,年初制定綜合治理工作計畫,並結合各科、室、處、所、中心職能逐一簽訂了《××司法局內部治安防範,文明創建責任承包書》,真正做到齊抓共管、層層落實。節假日安排人員值班,集中對本轄區不穩定因素進行排查,及時把不穩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狀態,確保節假日期間的穩定。

二、強化維穩預防工作力度,維護中心城區社會穩定

一是加強基層動態信息上報工作,及時了解和掌握基層情況;二是建立快速出警機制,全局幹警保持24小時信息通暢,一旦發生突發性、群體性事件,確保及時趕赴現場;三是加大經費投入,保證攝像機、照相機、車輛及相關宣傳設備的正常使用,為基層維穩工作做好預防工作。

三、發揮職能作用,落實各項維穩措施

(一)深入開展法制宣傳教育,全面推進依法治區進程

XX年是“xxx”開局之年,也是“五五”普法啟動年。年初明確宣傳科為規劃編制科室,多次召開會議,組織調研,徵求意見和建議,問計於民,集思廣益。6月份,印發了《××區XX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點》。同時,在認真總結和推廣“四五”普法經驗的基礎上,創新機制,堅持法制宣傳與法治實踐相結合,進一步整合法制宣傳教育資源,抓好重點普法對象及與廣大人民民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法律知識的法制宣傳教育工作。有針對性地對領導幹部和公務員進行法制宣傳教育和培訓,提高其依法決策和依法行政能力。充分發揮司法行政職能,服務新農村建設,著力提高農民法律素質,通過開展“送法下鄉”、“送法進校園”宣傳諮詢等活動,提高廣大人民民眾的法制觀念,強化其自覺維護社會穩定的法制意識。

(二)強化基層基礎工作,切實維護基層穩定

一是大力加強司法所建設,努力打造維護基層穩定的中堅力量。在建設“和諧××”的工作中,我局按照上級有關要求,繼續面向基層,加大司法所建設力度,工作下移、重心下移。通過強化司法所設施配置和規範化管理,做精做強司法所,並以“崗位大練兵”活動為契機,強化司法所業務建設,提高服務能力和水平,切實增強政治意識、服務意識、大局意識,把基層司法所努力打造成為維護基層穩定的中堅力量。

二是加強人民調解工作規範化、制度化建設,完善矛盾糾紛排查調處機制。目前,各鎮(街道)均建立了三級調解網路,建立健全了人民調解各項工作制度。大力加強不穩定因素和矛盾糾紛排查調處工作,實行“零報告”、“月排查”等制度,與此同時,積極開展“防激化”、“創四無”活動,及時認真處理基層矛盾和糾紛,防止民轉刑案件的發生上半年,全區各級調解組織開展矛盾糾紛排查18次,共排查調處各類民間糾紛231起,調處成功226起,防止群體性上訪3件20人次,防止民轉刑案件2件10人次。

三是紮實開展刑釋解教工作。進一步加強刑釋解教人員的排查和管控工作,認真做好刑釋人員的安置幫教工作。上半年,全區共摸排刑釋解教人員2人,解除幫教人數3人,有效地防止和減少了重新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