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志辦公室上半年工作總結

XX年上半年以來,建鄴區地誌辦在區委、區政府的正確領導下,以黨的xx大精神為指導,以深入實施《地方志工作條例》、《江蘇省實施<地方志工作條例>辦法》為載體,服從、服務於全區的中心工作,認真履行《條例》賦予的各項職責,充分發揮地方志工作在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建設中資政、存史、教化的重要作用,攻堅克難,開拓進取,積極推進各項工作有效落實。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情況

(一)啟動《建鄴年鑑(XX)》組稿、編纂工作

年鑑編纂是地誌辦一項常規工作,具有較強的時效性。為使《建鄴年鑑(XX)》能夠客觀真實地記載好建鄴區XX年在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和所做的重要工作,充分展示建鄴的特色和亮點,我辦今年早啟動、大投入,於2月中旬擬定編纂計畫、確定相關負責人員,並通過區政府協同辦公網向全區各有關部門、單位發布《關於<建鄴年鑑(XX)>組稿工作的通知》,正式啟動《建鄴年鑑(XX)》編纂工作。

在編纂過程中,我辦一是向區政府申請資金和自籌資金相結合,繼續採用全彩全色印刷,加大年鑑彩頁篇幅,充分利用《建鄴年鑑》這個載體和平台,向全區、全市、全省乃至全國展示河西新城建設發展的日新月異和各條戰線傑出人物的風采。二是面向性組稿和針對性約稿相結合,通過轉發檔案、電話通知等方式,向各組稿單位組稿,同時根據編寫需要,向個別單位、個人另行約稿,保證年鑑內容的全面性。區地誌辦人員還主動到組稿單位催稿,並及時與各組稿單位就年鑑撰寫工作進度、年鑑條目設定、條目撰寫等進行交流和溝通,對撰寫工作中遇到的問題進行商榷,使年鑑撰稿人員進一步理清思路、明確要求,加快撰寫進度,確保年鑑的時效性。三是牢固樹立質量意識,努力打造精品年鑑。區地誌辦人員以高度負責的精神,按照年鑑稿件的要求和特點,認真把握各單位報送的第一手資料,嚴格把好第一關。同時,制定稿件上報規章制度,完備組稿建立相關手續,上報的年鑑稿件須經單位主要負責人簽閱,確保年鑑稿件的真實、全面。四是與時俱進,充分體現區域特色,在全區重點工作、重點項目上下功夫,在特色欄目上求創新。為體現特色、增加亮點,《建鄴年鑑(XX)》在往年條目框架的基礎上,暫定新增“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社區管理體制改革”和“新加坡・南京生態科技島”三個類目,力求做到門類齊全、分類科學、信息密集、資料詳實、編排有序,切實提高依法編鑒水平,充分發揮年鑑的資治資政這一重要作用。

今年4月初,《建鄴年鑑(XX)》組稿工作順利完成。截至5月底,年鑑一稿編撰工作已基本完成。

(二)完成建鄴區《江蘇省志·市縣概況》初稿編寫及修改工作

根據市志辦《關於做好<江蘇省志·市縣概況>編纂工作的通知》要求,我辦於XX年下半年組建編纂班子,制定編寫方案,指定撰寫人,並開始收集相關資料、圖片。為使《建鄴區概況》既能夠全面地反映區情區況,同時又能體現建鄴的地方特色和時代特點,我辦相關人員在廣泛閱讀區情史料的基礎上,根據我區改革開放以來的重點工作和重點項目,有針對性地查找資料,並主動聯繫相關部門提供數據資料。區地誌辦主任親自把關,對稿件內容進行修改和審核。

《建鄴區概況》初稿於今年2月初完成。3月,我辦安排編寫人員參加市地誌辦組織召開的市、區縣概況編寫情況交流會,並根據會議要求和意見,進一步明確編撰體例,對初稿進行修改。截至3月底,《建鄴區概況》初稿修改工作已完成,並上報市地誌辦。《建鄴區概況》修改稿字數控制在5000字,資料基本來源於《建鄴區志》、《建鄴年鑑》、建鄴區政府網站,以及區地誌辦保存的其他文史資料書籍,如《建鄴風物選粹》、《回眸三十年——那一個個瞬間》等。在總體布局上,設七大類,大類下分小條目;在時間節點上,一般記錄1978年和XX年的史實、數據,中間選擇幾個時間節點加以對比,個別在1978年沒有數據記載的情況,則將起始時間略作調整;在具體內容上,設“現代服務業”、“特色旅遊業”、“河西新城區”等條目,力求體現建鄴區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