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地方志上半年工作總結

XX年上半年,我始終以嚴謹的學習態度和積極的工作熱情投身於地方志工作,工作中獲取了不少成功的喜悅。在日益激烈的社會競爭使我充分認識到,若想成為一名地方志優秀工作者,崗位的鍛鍊都是很基礎的和必要的。半年來的所學、所感、所悟將指導我一生受用!

思想方面,政治立場堅定,認真學習“三個代表”的思想及“八榮八恥”的內容。能做到與時俱進,開拓創新。關心社會熱點時政,尤其關注局、辦的《檔案資政參考》,關於佛山市相關政治動向、政策法規等較為熟悉,使自己的政治思想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對待崗位工作,我嚴格遵守單位規定,認真履行自身崗位職責;尊敬領導,團結同事;踏實工作,積極主動,盡責盡責。“認真、務實、創新、激情”這是我自己定下的崗位關鍵字。這半年來,我以具體的工作績效來詮釋這些辭彙的真正內涵,突出表現為:配合“創文”工作,協助市檔案局製作《足印——佛山發展歷程檔案選展》;參與《佛山陶瓷縱覽》與《從國內主媒體看佛山》的編輯出版工作;編寫了《淺談新時勢地方志工作的思路》和《與時俱進,服務大局,以創新思想開拓方誌工作——“xx”時期我市地方志事業發展計畫》等文章;協助編寫《佛山歷史人物述評》中鄧培和陳鐵軍兩大著名人物;協助民革佛山市委會,參與佛山辛亥革命人物、事件及其場所的調研工作,並撰寫調研報告;輯錄《佛山市大事記》以及能保質保量高效完成上級領導交待給我的每一項工作任務。

縱觀這半年,抱著不斷進取的求知信念,我並沒有放棄學習理論知識和業務知識。憑著對知識的渴望和追求,做到勤奮好學,刻苦鑽研,在提高專業知識的同時也注重提高自身的素質修養,不斷加強自身能力建設,努力把自己變成一個掌握現代信息和職業技能的人才。在牢固掌握了本專業的基礎知識和技能之上,做到廣泛獵取其他學科的知識,參與更多的社會實踐。利用業餘時間創作了不少文章,其中文章《緩解佛山市交通擁堵的思考》獲得了“中國科學與人文社會科學優秀創新成果”一等獎,刊登於《學習天地》XX年第三期。也在工作之餘的時間中,報考了全國成人聯考,現於廣州大學漢語言文學(秘書)專業的業餘學習。

當然,我還有很多不足之處,年輕難免心浮氣躁,但充滿激情的我,在心裡暗自鼓勁,我能在競爭中站穩腳步,再創佳績。正確認識自身工作價值,正確處理苦與樂、得與失、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關係,用真誠和感恩的心對待崗位工作,不辜負領導對的我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