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半年工作小結

為了切實改善城鄉小區環境面貌不斷提高轄區居民生活質量,我社區按照鎮黨委,鎮政府的總體安排開展春季衛生大清理,創建優美小區環境,以構建社區和諧人文明為目標環境綜合治理活動,先將現階段社區工作總結如下;

一 紮實工作,精心組織部署,落實工作責任。

今年以來,鎮黨委鎮政府高度重視社區小區環境衛生的綜合治理,我社區多次召開會議,研究討論,認真部署,廣泛動員宣傳淨化美化環境的重要意義,充分發揮社區工作人員服務意識,增強與小區居民民眾的幹群關係,增強小區民眾的衛生意識,切實做好本轄區公共場所的環境創建工作,打造整潔優美人居環境。同時還對社區工作人員進行調節分工,設立衛生專管員,計畫生育專管員,綜合治理專管員,業務及精神文明建設綜合管理員,生存認證、醫療保險專管員,也對工作時間進行實質性的調節,負責衛生管理人員由每天的八點三十上班改成早七點上班,充分靈活運用時間,有效的對小區衛生巡查治理,同時引發宣傳資料和環境保護倡議書千餘張,建立健全樓管會和業主委員會及樓區保潔員正在進行中。

二  主要做法

(1)社區開占三個加強,集中整治環境衛生。

一 加大力度集中整治,近日社區工作人員針對社區的棄管樓進行了重點清理排查,深入轄區樓群與居民協調協商,選出樓委會,對小區內的衛生死角進行全方面的清理。社區工作人員不怕髒,累親自動手清理小區內的白色垃圾,有效的改善轄區內的環境衛生。

二 加緊落實樓道保潔員,環節現狀。我社區共有樓房49棟,15棟樓進入物業管理,23棟樓有衛生保潔員,還有26棟樓沒有衛生保潔員,棄管樓34個,我社區衛生管理員暫時負責棄管樓的衛生管理,現在需要垃圾清運車及垃圾箱,我們積極與政府城管及時溝通反映將小區內的垃圾及時的清運出去,確切保證小區居民環境的衛生清潔。

三  加強宣傳,發出倡議,我們以社區居委會為單位向小區居民發出倡議書“小區是我家,保護環境靠大家”宣傳標語,發放到每一戶居民的手中,我們還利用早中晚的時間段深入小區,對小區內的居民亂扔垃圾的不文明現象進行說服,教育、宣傳、勸說,發出倡議號召大家一起維護公共環境,構建和諧小區創建美好家園的倡導。

(2)計畫生育工作,大力宣傳計畫生育政策,計生員及時準確上報各種報表,把計畫生育工作落實到實處。

根據上級對計畫生育的要求,社區計生員熱愛本職工作,熟練掌握計畫生育法律法規,統一認識卓有成效的開展計畫生育管理與服務工作,準確掌握育齡婦女人數,大力宣傳計畫生育政策,計生員及時準確上報各種報表,把計畫生育工作落實到實處。認真下去走訪將“查補落”工作做實,及時上報流動人口信息,對流動人口進行每年一次的孕檢工作,對新婚孕情的摸底排查。

(3)社區專乾還對本轄區離(退)休人員、60歲以上老人、困難民眾、困難黨員、獨生子女父母、未納入社會保險居民等群體進行了摸底調查,建立健全了各種台帳、底冊並將基本信息錄入電腦,及時更新、補充有關信息。通過上述基礎工作,社區社會化工作體系得到了完善,為下一步開展社區社會化管理服務工作,提高服務水平奠定了基礎。

三  今後的工作方向

不斷加強組織領導,按照鎮黨委鎮政府的要求繼續積極圍繞“全面改善人居環境,傾力建設魅力社區”這一主題,一解決人民民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環境問題為根本出發點,具體問題問題研究解決,確立今年我社區深入實施環境綜合治理的總體目標,固定工作機構和工作人員實現社區環境衛生層層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努力營造“千家萬戶至環境,千軍萬馬之環境”的濃厚氛圍,引導小區居民從身邊做起,人人講文明,個個抓環境,處處展形象的良好局面,提高居民文明衛生素質,促進環境成果鞏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