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殘聯上半年工作總結

旗苑社區殘聯2011年上半年工作,在市殘聯、鎮黨委鎮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圓滿地完成了各項工作計畫,現將上半年工作做一總結。

一、 領導重視、工作上水平。

根據上級2011年殘聯的有關檔案精神,我們結合社區的實際情況制定了《2011年殘聯工作計畫》,明確了全年工作目標。成立了旗苑社區殘疾人協會,由社區主任任會長、成員由其他社區幹部及社區黨員、社區志願者擔任。

旗苑社區是一個城鄉結合的社區,居民相對複雜,共有2230戶居民,7868名人口。有殘疾人41名,其中男性殘疾27人,女性殘疾14人,肢體殘疾人27名,聽殘殘疾2名,精神殘疾人4名,視力殘疾2名,智力殘疾人6名,綜合殘疾人2名,而且居民居住分散,生活條件較差,殘疾人與正常人比例較高,是市殘聯領導特別關心的重點社區。做為我們社區助殘自願者。進行了為期一個月的社區殘疾人走訪,普查登記工作,為他們建立檔案,進行長期有效管理。

在走訪,普查登記殘疾人家庭過程中,掌握了部分條件較差的殘疾人家庭,他們希望得到幫助。

二、以認為本工作重實效

在2011年2---6月份社區殘協共接待了6名殘疾人來訪,居民萬作偉由於生病造成了殘疾,失去了做重體力工作的能力,加之孩子上學,本人長年用藥,社區主任出面為他協調了執法分局、工商局為其減免了相關費用,使他又能自食其力生活了,社區還次對他回訪有效地解決他們的實際問題。使他們感受到了社會溫暖。

在第十九個助殘日前夕,通過學習現代科學發展觀,促進社會和諧協為指導思想,並結合 “殘疾人工作者要切實為殘疾人辦實事,解決實際困難”的要求,在第19個助殘日來臨前夕,社區殘聯把為解決殘疾人實際困難作為工作重點。市助理調研員馬貴君、市殘聯理事張錦駒、鎮政府殘聯負責人王艷秋走訪慰問了困難殘疾人竇志國,並為他發放了慰問金,同時鼓勵他保持樂觀態度,自尊、自信、自立,克服困難,創造美好生活。

三、 加大宣傳、關愛殘疾人。

2011年5月6日上午9點,社區“情系我的兄弟姐妹”扶殘助殘活動在社區按計畫舉辦。本次活動組辦的有序而又很有氣氛。活動中還專門走訪六戶殘疾人家庭。社區向居民提出倡議,倡議你為殘疾人做一件事,例如;你遇到盲人請你主動為他們引路……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情,就在我們身邊請大家身出你的手,因為他們都是我們的兄弟姐妹的系列活動,收到良好的效果,居民紛紛表示以後儘自己的力量幫助他們,倡導扶殘助殘的社會新風尚,營造和諧文明進步的社區環境。

雖然我社區在這半年中做了一些工作,在工作中我們發現了許多的不足,我們會在今後的工作力求創新、有針對性開展公益性活動為殘疾人服務,開展殘疾人就業培訓等工作。從而更好形成具有本社區特色的殘疾人服務網路,社區志願者服務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