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下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金馬呼嘯,萬木復甦,新的一個學期又開始了。這是我們相處的第四個學期了,我與學生的感情逐漸變得深厚,在班主任工作方面也開展得井井有條,雖然本班級的各科成績還是排在後面,在上個學期的“文明班”評比中,也處在中下的水平,但在安全、品德、衛生等方面,學生得到了提高,尤其是在班幹部的培養方面,成績比較突出,在以xx同學為正班長,xx同學為副班長,以及其他班委成員的協助下,我們的班務工作翻開了新的篇章。本學期,我們的班級計畫如下:

一、創建精英班級,做有志向的學生

就本班的實際而言,學生的學習成績差距很大,全級前20名中,有9位是本班的學生,但由於本班的合格邊緣生較多,還有甚者是個位數的成績。就上個學期來看,本班的精英學生不夠突出,反而多了一部分是中等生,在這個學期里,要切實提高我班的優生率。

首先,把班裡德、智、體、美與勞都出類拔萃的學生,選當班幹部。我現在的班乾模式是5男5女,每周採取1男1女合作的方式進行值日。值日班乾的主要職責是:每天按時填寫好《班務日誌》,主要記錄一些好人好事,以及一些做得不足的地方。比如,有同學打架了,讓值日班乾去調查,把其中的來龍去脈了解清楚以後,再把肇事的學生一起,到班主任處匯報情況,然後,由班乾用書面的形式記錄下來,再讓肇事的學生聽取教育後,寫出自己的反思,以及自己的奮鬥方向。

其次,在班級開展的各項活動中,我儘可能地把任務讓班幹部去落實。比如,學校的一些通知,交給他們去收發。又如,每周的班會課主題,讓林毓霖同學書寫。有些需要的課件,由班幹當場就用百度文庫下載下來,並由他們來主持。在開學之初,我徵集了“特色課程表”,也收到一些有創意的設計,並選用了由喬曜茹同學設計的表格,我再用書法填上課程。

再次,不管在我所任教的語文科目上,還是平常的班主任工作中,我都會有一些“可選”的任務供學生去完成。比如,作文展,我讓學生寫好以後,再在班裡宣讀自己的作品,然後,我再對這些作品逐個面批,最後讓他們抄正後,在班裡展示。這樣,對於一些想在習作方面下功夫的學生來說,他們就將會獲得更多的輔導機會和展示機會。

最後,要成為一個精英班級,還應該要學會“讓出舞台”。我的課堂里,幾乎不少於10分鐘,讓學生上黑板去書寫。比如,一些字詞、寫句子、設計板書等。在每天的中午寫字課的時候,我先讓班長張錦城把三個例字寫在黑板上,然後請三位同學到黑板上寫,其他同學在台下用田字本寫,我主要以輔導黑板上的同學來指導,一般到黑板上寫的我都是優、良、中各叫一個,這樣更容易起到帶頭的作用。 

二、  重視實踐操作,拓展活動空間

1、提高學生全面素質

我認為班主任要著重抓好以下幾方面:一是轉變教育觀念。改革課堂教學模式,讓孩子們在課堂上自己提出問題,自己分析問題,自己解決問題。在教師的啟發下,使孩子們有發現、有爭論、有創新,敢想、敢思、敢問、敢說、敢試。二是改革作業。把作業分為基本作業、選擇作業、超額作業,讓不同層次學生得到不同的提高;開放作業的形式,讓學生在多種形式的訓練中,逐步形成聽、說、讀、寫的技能,開發潛在的創造力。三是開展課外閱讀。學生的知識不能只靠教師的傳授,應該由學生自己獲取,因此要鼓勵學生多讀課外書,不斷拓寬知識背景,為創新能力的發展奠定基礎。班主任要向學生推薦閱讀書目,指導學生摘錄讀書卡片,舉辦讀書交流會,讓學生大談課外閱讀的樂趣、收穫及感想。四是實行真正解放。開放學校的實驗室、美術室、書法室、電腦室、音樂室、舞蹈室等,讓孩子們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學其所好。

2、形成健康文明行為

作為班主任,更是應該抓好每個細節,對班級里出現的小小的不規範的行為都不能掉以輕心,要對學生循循善誘,曉之以理,動之以情,讓學生對日常文明行為形成一種習慣。同時,在班級里開展爭做“文明生”、“守紀生”、“愛學生”、“孝敬生”、“守信生”、“自律生”等系列活動,讓學生在爭創過程中對自身的文明行為有一個再創過程,提高自己的道德修養。另外,少先隊中隊工作要有條不紊,經常性地開展雛鷹爭章、雛鷹文明路、紅領巾小銀行、勞動實踐體驗、主題班隊、“假日小隊”等活動,讓少先隊員在社會大熔爐中經受鍛鍊,獲得服務他人、服務社會的真實感受,養成遵紀守法、誠實守信、熱愛勞動、善於理財的品質,學會適應不同生活環境、用雙手創造美好生活的本領,形成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